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向他学习!云南陆良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登上《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9:25:16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干部下沉基层 用心用情担当

  6月8日,《人民日报》刊文《干部下沉基层用心用情担当》,聚焦干部下基层。

  其中讲述了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白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明广的下基层故事。


报版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胜利开启,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冲锋在前、实干在前,在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社区治理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强村富民、服务基层群众。

  干部驻村

  一起蹚出致富路子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5月,中办印发意见,要求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继续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铆足劲加油干,带领乡亲们用新奋斗创造新生活。

  虽是周末,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白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明广却没有休息,他在为村里在外读书的学生办理助学金申请手续。

  2018年6月,梁明广被组织派到白岩村驻村扶贫,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19年,白岩村摘了贫困帽。前不久,组织上要调整驻村第一书记,梁明广毫不犹豫选择继续坚守,“白岩村,我熟!”“我要和大伙儿一起,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

  村子整体脱贫后,梁明广关注最多的是村里的摘帽户,怎么巩固成果,防止返贫。村民刘昆云、李乔芬夫妻二人患有慢性疾病,曾靠低保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靠着扶贫政策,儿子刘彦超顺利读了初高中,去年考上大学。“脱贫不脱政策,看病、读书都不用有顾虑。”梁明广的解释让老刘一家吃了定心丸。

  扶贫多年,梁明广深知,政策的主要作用是兜底。要想让摘帽户致富,还得让他们有营生的活计。“有能力的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往往不懂技术,也缺资金,这些短板需要村集体来补。”梁明广广泛调研,得出结论:“如果不发挥村里优势发展产业,乡村振兴难有持续保障。”

  白岩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丰富,梁明广与干部群众反复协商,决定引进当地优势蔬菜企业进村,带动农民发展。引企业进村,一下激活了劳动力市场,如今,不少不便外出就业的村民,一大早就到蔬菜基地干活。

  这两年,梁明广脑海里装的,始终是如何让村子有更广阔的致富路。查资料、问专家,结合村子实际,2020年5月,他开始构思建设竹笋种植示范基地。

  培育新产业不易,难就难在凝聚共识。引进新产业,村民难免有疑虑。于是,梁明广先带着村干部开展示范种植,验证技术和市场,也让村民就近观察学习、掌握技术。

  梁明广还给村民一笔笔算细账:“第一年笋苗小,可以套种蔬菜,竹笋加蔬菜,亩产值能破万;第二年,亩产量能从10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3年后竹笋进入丰产期,每亩毛收入能超过两万元。”

  多年驻村,梁明广早已把白岩村当作自己的家。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不仅要富,更得让家美起来。他带动村里家家户户参与到村容村貌建设中来。“我们让白岩村变得更美更好,就能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回来。”梁明广说。

  撰文 江琳 杨文明 方敏 范昊天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