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玉溪新平:精准发力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08: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玉溪市新平县者竜乡竹箐村辖6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共有558户、2308人,下设5个支部、共有党员110人。近年来,竹箐村着力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治理路径,打开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善治新局面。2020年被命名为玉溪市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基层党建强核心,战斗堡垒“实”起来

  竹箐村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心,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选好一个人,带好一班人,致富一个村”的思路,实现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增强“领头雁”引领带动作用。将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纳入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图片
村委会组织开展种植培训

  通过思想引导、实践锻炼、设岗定责等方式培养,吸收有文化、有见识的优秀青年充实强化村级组织,先后培育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36名,为发展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人力保障。实施党员带头致富工程,逐步将有产业基础、示范引领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产业致富带头人,把产业致富带头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富能力,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史学习育村蕴,群众文化“活”起来

  竹箐村将学习作为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素质的重要手段,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培育“学习型”干部群众。用好用活农家书屋,定期开展文化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党员和群众围坐一起阅读党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村组干部集中讨论群众所需所想,研讨如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服务水平,党员群众结合生产生活讨论如何自律自警、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切实实在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图片
开展党员教育学习

  充分发挥农村文艺表演队等文化队伍作用,开展文艺汇演、红色电影展播、三弦小调挝锣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感党恩、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引领农村文化新风尚。

  精神文明建设焕活力,乡风民风“和”起来

  乡风民风建设是新时期农民“富脑袋”的重要途径,也是“富口袋”的首要前提。竹箐村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设立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挖掘整理村民身边的模范事迹开展宣讲。

  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固定每周开展村委会所在地水源点和河道及县乡公路水者线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政府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竹箐村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村民正进行人居环境提升

  结合彝族、傣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较多的情况,竹箐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教育活动,把民族宗教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好,引导村民挖掘、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推动创建民族文明和谐村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新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