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大柏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08:51:4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昙华乡著名的景点千柏林,数千颗柏树参天矗立,见证着昙华的岁月更迭。李瑛正,就是昙华扶贫路上的一颗大柏树。无论朝晖夕阴、晴雨晦明,他都深深扎根在昙华大山,默默为昙华群众奋进着、开拓者、奉献着。


“扶贫路上的大柏树”李瑛正

  静默不语 参天耸立

  李瑛正很喜欢清代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而他,也是一直这样做的。全乡7个村寨都有李瑛正的足迹,53个小组的726户所有贫困户他都进了家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他对昙华百姓的情刻在了昙华乡间小路的痕迹上。

  “治贫先治愚。你孙子这么多奖状,一看就是读书厉害的。要一直好好支持鼓励他读下去,你看你们村那个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的小伙现在日子过得多舒服,周末孙子回家少让他放羊。”在菜西拉村杞家亮家,留下了李瑛正与村民共话教育的身影。


昙华乡种植的樱桃

  “你妈在大太阳下背猪食,你到睡得舒服呢,年纪轻轻就一点活力都没有,浑浑噩噩度日。赶快打包好行李,我们给你联系好了劳务公司,今天就出去打工,外出打工脱贫生活才有奔头。”在子米地村李云芬家,留下了李瑛正送村民外出务工的身影。

  截至目前,昙华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26户290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45.4%下降到0%。2020年7月27日至8月4日,顺利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实现了“零举证”。

  历寒不衰 四季常青

  李瑛正在昙华乡工作8年,带领全乡干部群众脱贫致富,让这座昔日沉睡大山焕发勃勃生机。对扶贫工作,李瑛正有自己的深切感悟:“扶贫工作,最需要的是一个‘干’字担日月,一个‘实’字写春秋,一个‘劲’字书人生。”

  李瑛正工作中常有艰和难,常伴苦和累,他却一直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他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山药、百合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促农增收目标;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农特产品进小区活动,以“零接触”模式向城区居民持续供应蔬菜,受到广大居民好评,共计开展10余批次销售额达10万余元。

  通过乡村干部包保动员、村干部带队、技能培训、劳务经纪人奖励等措施,千方百计动开展务工宣传及务工动员,今年以来累计外出务工人员1913人,有组织劳务输出128人。


昙华乡组织种植技术培训

  对于脱贫工作,李瑛正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五年来累计向上争取投入扶贫资金9550万元,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开挖村组道路13条40.73公里,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29.91公里,硬化村内户外道路61.36公里,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81.13%,乡村组道路更加通畅。建设人畜饮水管网156.58公里,沟渠98.46公里,水窖3637口,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和小水网项目2个,赤石岩自然能提水项目1个,水利设施更加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实施危房改造752户,旧房修缮194户,易地搬迁124户,补助资金2262.06万元,群众住房条件和住房环境大为改观。

  今年上半年,昙华全乡粮食产量达2004吨,同比增长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3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20000万元的54.7%;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个16000万元,完成任务23000万元的69.6%,他带领贫困群众找出了致富路、打开了幸福门。

  凌霜傲雪 坚定本心

  “东汉人杨震举荐过的官员深夜怀金相赠,杨震对其说‘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李瑛正常常给干部职工讲“四知拒金”的故事,告诫大家要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李瑛正对财政扶贫资金运行实施全流程监控,让扶贫惠农资金“晒”在阳光下,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下。他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在他的影响下,他带出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带出了一片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千柏林景区(资料图)

  从“沿途山路颠颠簸簸,进了村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贫困户房子破破烂烂、有的家徒四壁”到“平坦通畅的道路,一片连着一片的新房子,群众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昙华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瑛正这棵大柏树也在茁壮成长着。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王淑瑜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