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垃圾变现”祥云蚕农增收6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8:41:00  来源: 祥云县茶桑工作站

  原标题:“垃圾变现”祥云蚕农增收60多万元

  “说见怪也不怪,垃圾也能变现钱。”自7月20日以来,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蚕农”新的蚕桑经济增长链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悄然打开,1400多吨蚕沙的集中收购为祥云蚕农增加收入60多万元。


工作人员认真称重量,认真核对数字。

  “蚕沙作为桑蚕的粪便,常被人们作废弃物丢掉,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浪费了资源。”祥云县灵杰芝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合武介绍,以蚕沙为原料提取的叶绿素、叶黄素、类胡萝卜素、植物醇、黄酮类化合物等,可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医药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刘合武从养蚕户一步步变成集技术指导、收购、烘干、销售于一体的合作社负责人,深知养蚕的艰辛,更何况“今年天气又干,大多数山地桑都长势不好,要不是茧价上涨,乡亲们肯定没有什么赚头。”

  一想到旱情给蚕农带来的巨大减产风险,作为土生土长的刘厂人,刘合武不忍看着刚培植起来的“一村一品”蚕桑乡镇受到重创。

  “很想帮大家找到新的增收办法。”刘合武是这么想的,也这么做了。在祥云县茶桑工作站的指导和帮助下,刘合武以“公司+合作社+订单销售”的方式,打开了一条“蚕沙+桑条+桑叶”的全新蚕桑增收产业链。

  这几天,坐落于祥云县刘厂镇的灵杰芝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车水马龙,门庭若市。刚以高价卖完夏茧的蚕农,拉着大车小车的蚕沙涌往合作社。

  “连蚕屎都可以卖钱,真想不到!”来自刘厂镇松梅四组的蚕农杨福祥拉着满满一拖拉机蚕沙过了称,接过写着1918公斤的单子,想到还能卖几百块,开心得不能自已。

  “喂,刘老板,听说你们收着蚕沙,现在还要吗?”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刘合武正忙前忙后招呼着前来卖蚕沙的熟悉的乡亲们,手机的铃声却一直响个不停,“我原以为只有刘厂镇的人会拉过来卖,最多收到六七百公斤。”让刘合武意想不到的是,云南驿镇、下庄镇,甚至距离刘厂镇30多公里的祥城镇蚕农们都把蚕沙拉过来卖。

  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蚕农们不辞辛劳把一车车蚕沙从大老远的地方拉到刘厂卖,人们禁不住提出了相同的疑问:“这么多能卖回路上的油钱吗?”

  刘厂村八组养蚕大户李朝志给我们算了一笔小账,“我家夏季养蚕16张,产蚕沙3250公斤,蚕沙每公斤0.4元,共卖得1300多块钱,除了几十块钱的油费,还买得到10多包化肥。”李朝志说,本来蚕沙直接回田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料,但是养蚕期间为了避免病虫二次传播,蚕沙回田必须腐熟后深埋,一旦养起蚕来,家家都忙得很,工都请不着,哪有时间去挖沟埋蚕沙,而且现在是雨季,蚕沙堆着怕是还没腐熟,几场雨下下,早都冲到哪点去了,所以卖了蚕沙买肥料,既方便,又省工,还可以改善环境卫生,减少了病虫的传播。

  正是因为这样,到7月26日为止,合作社已收购并销往广西蚕沙1400多吨,按0.4元一公斤收购,为全县蚕农增加收入60多万元。“比预想中翻了一倍!”刘合武不无自豪地说“到下一季秋蚕的时候,预计能够收到3000多吨,为老百姓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据了解,祥云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开展。由祥云县茶桑工作站牵头,深入挖掘蚕桑增收潜能,以“外地公司+内地合作社+基地+蚕农”的方式,开启了内置资源,外接技术设备的蚕桑深加工增长链,形成桑叶、桑皮、桑切片、蚕沙综合利用的良好局面,打开了一条变废为宝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