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巧家金塘:小小火龙果 村民致富“金果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8:41: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时夏,走进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梨树村,正值新鲜火龙果采摘时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挂满枝头,在夏日的暖阳下,泛起阵阵金光,让人垂涎欲滴。


收获的火龙果堆成了小山

  “今年是火龙果的大丰收年呀,挂果情况简直太好了。”在火龙果基地门口,远远就听见传来了喜悦的声音。走进仔细一看,成片的火龙果枝都被红彤彤的火龙果压弯了“细腰”,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种植园里,有的在火龙果园地里摘果,有的在大棚里挑选火龙果分类装箱,种植园处处欢声笑语,大家笑逐颜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只有我们老两口在家,土地留着也没有精力去管理,后来把3亩多的土地流转出去,租金每年都有3000多的收入,再加上我们在这里帮助管理、采摘、装箱火龙果,每天都有额外的收入,生活呀,就像这个火龙果,越来越有甜头,越来越红火。”正在种植园里分装火龙果的金塘镇梨树村文庭芬喜笑颜开地说道。

  “金果果”。据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范白云介绍:“今年梨树火龙果的品质更好,肉质细腻,味道清甜,最大的火龙果足足有2斤重,是火龙果中的‘果王’;产量也是翻了一番,预计能达到80吨,产值约40万元;而且今年火龙果的销路更是多渠道,有直接联系购买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也有在小程序下单购买,还有许多开车到种植园自行采摘。总的来说,今年梨树火龙果产量丰富、品质更高、销路更加畅通,火龙果俨然已经变成村民心中的‘金果果’,带领着梨树村民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金塘镇通过引进腾跃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采取“龙头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了成片的火龙果,让老百姓改变了祖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耕种模式,依托“金果果”鼓起了村民腰包,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火龙果已经成为金塘镇梨树村一张靓丽的名片。

  “有了特色产业支撑,村里群众更是铆足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和村民群众的奋力发展,相信梨树村的明天会更加红火。”梨树村党总支书记李德银说。如今的梨树村,在火龙果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清风拂过,阵阵瓜果飘香。

  云南网通讯员 黄玉琳 杨光富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