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盈江:在防疫一线历练驻村工作队“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08:35:17  来源: 盈江组工

  原标题:德宏盈江:在防疫一线历练驻村工作队“精气神”

  当前,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全县98支驻村工作队21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配合所在乡(镇)、社区及村干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一线生力军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部署

  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疫情防控”是每周例会和工作开展时必强调的重点。工作队积极协助、全程参与乡镇、村疫情防控研究部署工作,认真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专题会、调度会等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一再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驻村工作队首当其冲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


党员干部值守在防控一线

  芒章乡芒章村及时组织召开村民小组群众大会,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村民小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确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小组干部坚持每天至少一碰头或一联系,及时跟进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自瑞丽“7·04”疫情以来,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会议947次。

  广泛宣传引导,树牢心理防线

  全县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在疫情面前,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民服务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卫士”。针对部分村民年龄大、文化低、网络使用少的现象,驻村工作队员想办法、出主意、担重任,多形式开展联防联控,引导群众积极正确应对疫情。

  支那乡石分村自发成立妇女宣传队,戴袖章、扛红旗,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采用景颇语言,将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措施传达到每家每户。

  弄璋镇芒面村工作队员兵分两路,深夜深入抵边村民小组向辖区群众集中宣传《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出盈江县管控措施的通告》《盈江县关于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偷引带”人员的通告》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群众对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共开展疫情防控宣传9116次,覆盖1134个村民小组239396人。

  抓实抓细排查,严格人员管控

  根据州、县、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会同村(社区)干部迅速行动,在派驻村辖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尤其对有瑞丽、陇川旅居史人员重点筛查,认真填写信息排查表,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接到排查通知后,旧城镇贺勐村驻村工作队连夜对辖区范围内全员大排查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动员13个村民小组39名社干部、11个党支部116名党员以及75个户长,通过4天连续作战,共核查辖区内13个村民小组、凤凰温泉度假村、腾陇高速工作盈江项目部等共3704人。

  通过7月6日和7月15日两次排查,驻村工作队共协助15个乡镇排查76078户317800人,其中县内人员243176人,县外人员52515人,外籍人员9424人,6月20日以来有瑞丽旅居史839人,7月1日以来有陇川居史619人,共完成疫苗接种160453人,为各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有效的基础。

  在各辖区人员大排查和“德宏抗疫情”健康码录入工作基础上,根据各乡镇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安排,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配合乡镇工作人员以组为单位分段通知进入,做到不提前、不推后、不岔点,五人一组提前亮码有序登记录入、采样离场。

  铜壁关乡建边村驻村工作队员认真总结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经验,服从组织指挥、协调配合乡镇干部、卫生、公安、村社干部,针对行动不便人员上门采样,严格做到全村辖区范围内核酸检测全覆盖。7月11日以来,9个乡镇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338个,完成辖区核酸检测270499人,其中针对居家健康监测及行动不便等流动检测3239人。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警示教育

  各驻村工作队不断加强对出入人员的管控,与村“两委”科学设置路口关卡,保证只留一个入村路口,严格落实出入登记、扫码亮码、测量体温,劝导本村群众减少外出,严控外来人员进入。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每日摸排、汇总、上报,及时向乡镇党委和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必要时随时上报。

  弄璋镇南算村驻村队员和村干部积极到9个卡点开展值班检查7次,印发《疫情防控告知书》220份。那邦镇、盏西镇、勐弄乡工作队员配合乡镇、公安部门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参加打击偷渡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盈江县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指挥部关于栋有强、余某、庞某等16人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情况,对栋有强住所墙面显眼位置喷涂了“偷引带可耻”的红色标识,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有效提升了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和打击走私、偷渡违法犯罪行为的责任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驻村工作队共开展疫情防控执勤检查2531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24次。

  疾风知劲草,烈火锻真金。盈江县全体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州县抓党建促强边固防要求,在疫情防控严峻考验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披荆斩棘再奋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