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退伍返乡,他用百香果织就群众共同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08:37: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段时间正是百香果丰收的季节,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九保乡丙界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百亩基地中,一盏盏架子上都是百香果的藤蔓,绿叶掩映中一串串浅紫红的百香果从藤蔓挂满架子,散发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百香果种植基地的主人叫寸待希,他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6年前退伍后便返乡创业,承包了上百亩半山梯田建成全乡首个百香果种植基地,开始摸索和尝试百香果的种植、管理和销售。寸待希介绍,百香果种植过程没有打过农药,完全靠物理方法消除病虫害,基地种出的百香果完全达到无污染无公害绿色的标准,周围生态环境也得到极大保护。


寸待希在百香果园中工作。

  除了具备美化生态环境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百香果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种植百香果的农户,可以将成熟的百香果分期采摘后拿到市场上销售,其酸甜多汁的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除了直接食用外,百香果还可以用于制作各种饮品,成为人们日常消暑降温的最佳选择。随着百香果越来越受欢迎,与之相关的深加工产业也相继发展起来,当地种植的百香果还有专门的公司上门收购,销路一直以来很好,不愁卖不出去。据了解,全县农户种植的百香果每年可获利约在300多万元。

  目前,寸待希种植的百香果有两个品种,分别是台农一号和紫香一号,种植规模扩大到150亩。通过6年的时间的摸索,寸待希积累了丰富的百香果种植经验,他开始自己培育种苗,也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帮助村民进行网上销售。寸待希的种植基地管理得越来越好,每亩百香果产值在1万元以上,按此计算,年均产值可达150万元左右。

  2020年,梁河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梁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具备免费入驻、免费孵化、免费培训等服务功能,按照“电商+企业+农户”模式,助力电商发展和乡村振兴。今年5月,梁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向全县范围百香果种植户收购百香果,帮助农户向外打开销售市场,积极服务农户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

  寸待希抓住这个机会,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开通了抖音橱窗,制定了直播计划,开始进行网上直播带货。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寸待希掌握了直播技巧,直播间开始出货。仅在6月28日这天,寸待希直播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成交量就上千单,这让他越来越有自信。

  “我会更加努力做好直播带货,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带出去,让更多的人能了解知道梁河的特产,带动家乡人一起创业、一起致富。”寸待希对发展百香果产业充满信心,率先通过电商把百香果销售到全国各地,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