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喜看梁河脱贫攻坚“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08:3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当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已顺利脱贫摘帽,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如火如荼。正是脱贫攻坚的实施,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新变化”,边疆群众由此过上了好日子。如今,群众努力奋发的脚步没有停歇,朝着下一个美好的目标一直奔跑下去。

  网红“表哥”的电商“阿昌山”

  在梁河说起土特产销售,人们不得不提阿昌族网红电商“表哥”曹树元,他做电商“阿昌山”专营地方土特产至今已经整整5年时间。曹树元说他的电商“阿昌山”从注册到逐步树立起品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脱贫攻坚创造出来的机遇,正因为这样才有了当初创业的想法。


曹树元在户外直播野生蘑菇

  曹树元说在他创业的整个过程中,有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一件事是政府帮扶的两次创业贷款。2015年刚起步时,由于“表哥”经验不足,“阿昌山”的经营遭遇亏损,是政府给他贷了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渡过难关。此后经营逐步走上正轨,但规模一直难以扩大,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在2019年再次给他贷款15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另一件事,就是短短5年时间里,各村各寨变美了,都修起了宽阔整洁的水泥路,“表哥”可以直接把收货车开进寨子里空地上坐等收货,十分方便省事。

  “表哥”的电商刚起步时,最令他头疼的事,不是怕货卖不出去,营业额上不来,而是进村入户去收购土特产。之前,大部分村寨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特别是雨水天更是泥泞难行,车子开不进寨子,农户也不愿出门,“表哥”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挨户去收购土特产。

  如今,再到村子去收货时“表哥”再也不用犯愁了,他的电商经营得红红火火,营业额也从起步时的30多万元飙升到了400多万元,销售产品也从刚开始时的白子仁(皂角米)、蜂蜜、红皮洋芋等几个土特产,扩展到了现在的包括紫糯米、年枣糕、鸡枞、核桃、酸木瓜等50多种梁河土特产。

  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翁冷村虽然地处芒东坝尾,但是由于没水灌溉,每到冬季大片大片的农田都被闲置了,比如芒角、丙那、章必、线滇四个村民小组的1500多亩农田,以前因为冬季没有水灌溉无法栽种小春,现在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芒东镇翁冷村党总支书记雷春光说到,在脱贫攻坚中国家投资400多万元修了高效农业灌溉工程,这1500多亩农田冬季再也不用闲置,村民在上面栽种油菜、洋芋、烤烟等农作物,农业经济收入也随之增长起来。生产条件的改善,给农户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在河西乡照壁山易地扶贫搬迁点,来自丝光坪村、三锅疆村104户建档立卡户和143农户走出大山深沟,告别地处偏远山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大、资源匮乏等过去,落户到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自然条件较好的搬迁点,这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带给村民的一个最大红利。

  教育卫生扶贫群众享实惠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梁河规划投资近10亿元,新建、改扩建了46所学校,有效保障了适龄儿童入学,小学入学年龄从6岁半降到了6岁。云师大挂钩帮扶梁河过程中,特别指定其附属中小学校对梁河各对应学段学校进行对口帮扶,帮助培养师资、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连年攀升,跃居全州同类学校前列。因成绩突出梁河一中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为今年获此殊荣的全州唯一一所高中学校。

  在医疗卫生扶贫中,德宏州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梁河县人民医院,上海市青浦区卫计部门定点帮扶梁河提高卫生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州医院共派出医疗专家73人到县医院开展支援工作,上海市青浦区医疗专家团队共派出51名专家前来开展义诊、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病案讨论等系列帮扶活动。

   务工就业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作为央企单位定点帮扶梁河,曾在CCTV-7大型扶贫公益电视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中,以特色扶贫产品梁河回龙茶为主线,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同时,在帮扶过程中还引进大唐中色通信服务公司在梁河注册成立,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见那样高的楼,第一次乘地铁,第一次到五星级酒店实习……太多第一次让我激动了好几天!在大家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我从一个农村小姑娘成为上海五星级酒店的一名合格服务员,生活工作在大城市里感到很幸福。”在上海皇家郁金香花园酒店打工的勐养镇卡子村杨云解兴奋地说着她的务工感受。这得益于青浦区在上海和德宏两地开展的“校企合作”劳务输出项目,才成就了今天像杨云解这样许许多多来自农村的青年。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各种务工就业的途径和机会随之增多,许多农村劳动力在对口帮扶政策的普惠下,找到一份适合自身条件的工作,改变着家庭经济收入状况。在脱贫攻坚中,像上面这样的人和事有很多很多,这不仅仅只是一个侧面那么简单,扶贫带给广大群众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云南网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