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大姚县龙街镇“四抓”举措助推干部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 14:14: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龙街镇坚持抓培养、抓学习、抓考核、抓关爱的“四抓”举措,助推全镇党员干部能力不断提升,为促进该镇实现高质量跨域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抓培养,扣好干部成长“第一粒纽扣”

  龙街镇党委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提出锻造“龙街铁军”战略,实行“以师带徒”优秀干部培养办法。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委班子成员、具有10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中职及以专业技术人员或站所负责人等纳入导师库,对新录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当年度转业安置的军转干部实行“一对一”(或“二对一”)的“传、帮、带”。


龙街镇党员干部开会现场

  截至目前,已有11名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对3名后备干部及8名2019年、2020年录用的工作人员进行帮带培养。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60人次、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12人次。

  为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将新培养对象“以师带徒”培养办法实施情况列入年度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创新保障方式,努力提高导师传帮带的积极性和新培养对象自觉提升的主动性,建立师徒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形成“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尊师重教和优秀传承的良好氛围。

  抓学习,注重理论强武装

  龙街镇不断探索,拓宽学习渠道,通过自学、讲学、帮学、促学的模式抓学习,带队伍、提素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自学。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集中学习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镇村(社区)干部职工完成党史学习规定读本的学习,整理学习笔记,目前8个村(社区)党总支及机关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同时要求“学习强国”每日学习积分不少于35分,不定期公布学习积分情况,督促干部职工进行自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人人学习、个个比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讲学。该镇创新“每周一讲”学习新模式,讲课内容形式多种多样,由讲课人自行确定,自主撰稿,可以是自身业务工作知识、学习上级政策文件的理解和心得、聆听专家报告和先进人物事迹感悟等,对准备不充分、讲解不透彻的,党政主要领导现场点评。党政办每个季度将讲学内容印制成小册子供学习,为全镇干部职工提供学习和交流的良好平台,极大地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帮学。该镇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对新录用的工作人员、后备干部和镇党委政府研究需要培养的干部,由镇党委、政府选定1—2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领导班子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给予思想作风引导、理论学习辅导、业务技能传导、日常行为指导等帮助,促使培养对象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工作。

  促学。为检验学习成果,龙街镇每月末节选当月“每周一讲”“学习强国”最新时政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知识测试。对未能参加测试、测试成绩未达80分的职工组织进行补考,严把效果关,达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考促学的良好效果。在全镇范围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抓考核,用好干部评价“水平尺”

  为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该镇制定了《龙街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考核细则内容和标准、方法和程序、考核结果的使用、考核相关情况的处理和考核管理与监督等内容,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和评价了公务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增强公务员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进了全镇勤政廉政,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的新格局。


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同时,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及《龙街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规定,要求公务员对照标准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整改时限,自觉遵守国家、省、州、县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定《龙街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分工及职责》《龙街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等文件,将职工职能职责公开上墙,对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工作职责、行为规范作了详细规定。

  此外,加强考核总量控制,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依照公务员法开展的考核外,不再增加设置以全体公务员为对象的经常性考核项目,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

  抓关爱,保证干部身心健康“福利包”

  龙街镇提前谋划,在确保工作按时推进的前提下,于7月份组织100余名镇村干部职工完成带薪休假,维护干部职工的休假权益,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收集干部健康信息20余条,慰问生病干部职工10余人,实现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全覆盖。

  同时,认真落实职工疗养制度,根据县总工会要求,2021年共组织4名符合条件的职工进行疗养,促进职工的身体健康,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职工不仅有充沛的体力,而且有高昂的热情投入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掌握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状况。根据谈话掌握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指正和开导,对存在的困难给予帮助解决。

  此外,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业余文体活动,确保干部职工身心健康。适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引导干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调整工作节奏、舒缓工作压力。

  大姚县龙街镇 供稿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