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昔日的煤炭村,今朝的“蟠桃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4:5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蟠桃本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冲着油蟠桃——“祥云第一桃”的美誉,我选择八月一个雨洗的清晨,来到被煤山环抱的云南驿镇妙村,昔日的小煤矿早已被关停,而郁郁葱葱的果园、茂盛的桃树成了这个季节的主角,也成了这个小山村打开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的一把“金钥匙”。手握这把“金钥匙”的人叫毕占军,一个曾“下过海”、当过兵的穷孩子,如今被群众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变成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领头羊”。35岁的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坚定,把曾经的老煤区变成世外桃园,把跌宕起伏的人生活成了传奇,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桃司令”。


油蟠桃

  辍学“勇闯商海”,穷人孩子“早当家”

  “都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然而,1986年12月顶着严冬寒霜,出生在妙村一个贫寒之家的毕占军,虽为家中次子,非但不能奢求长辈和哥哥的疼爱,还小小年级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妙村煤矿资源丰富,曾被人们称为“祥云小山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以挖煤为生。毕占军的父亲和哥哥都在煤山挖煤,一家6口,虽不能大富大贵,但基本能够吃饱穿暖。

  俗话说“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在毕占军上高中的时候,父亲因长期挖煤,患上了严重的肺病,母亲也是长年患病,哥哥在一次煤矿事故中受伤,之后便没有再去挖煤。一家人老的老,病的病,伤的伤,家庭经济入不敷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正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毕占军小小年级便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他一边上学,一边做家务、种田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慢慢变得成熟,萌生了创业赚钱养家的想法。

  2003年,高一才上了一学期的毕占军毅然放弃学业。“每天背着篮子,拿着称到后山收菌子,然后背到刘厂镇和县城去卖,水一脚、泥一脚地苦了一个多月,赚得5000多块钱。”毕占军回忆到。

  尝到甜头后,毕占军坚定了做生意的信心,他以自家种植的7亩桑地为依托,走上了小蚕共育的赚钱之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2003年受“非典”影响,夏蚕和秋蚕茧价一落千丈,原本养蚕的村民都放弃养蚕,外出务工去了,育出的小蚕没人买,自家养不了那么多,只得弃蚕,白白搭上了卖菌子赚来的钱不算,还欠下不少的债。

  世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本以为只要自己勤奋点、吃得苦,赚钱也不是那么难。”但美梦最终变成了泡影,毕占军开始反思,这次失败终究是吃了信息闭塞、没有技术、没有文化、没有远见的亏。

  “知识本是改变命运的一条捷径,而懵懂无知的我再也回不到学校的座位。”毕占军悔不当初,他想再学习,再深造,可哪里才有属于自己的课堂呢?

  军营“回炉再造”,内外兼修“强本领”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改革开放不忘国防,发家致富更要参军”……2003年12月的一个清晨,四处碰壁、万念俱灰的毕占军,正垂头丧气地走在村间的道路上,路边的墙上新写的征兵标语,像燃烧的火炬,瞬间点燃他心中的信念。

  “他急匆匆地跑回来说他要去当兵,部队里可以学知识、学技术,还不用交学费。”尽管体弱多病的妈妈有一万个舍不得,但儿子斩钉截铁的话语和坚定的目光告诉她,谁也改变不了他的主意,便不得不同意毕占军当兵的想法。

  经过严格的审查、体检和其它诸多手续后,毕占军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当兵的梦想。

  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在转身离开家的瞬间,他实在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他暗暗下定决心“不混出个样子来,绝不回家!”听着身后亲人们的声声道别,他擦干眼角的泪水,头也不回地向前走去。

  在茅台酒的故乡、遵义会议的旧址所在地——贵州,毕占军接受了最严峻的考验,他咬紧牙关、刻苦训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3个月的新兵训练和3个月的专业训练。

  之后,被分配到云南省红河州一个极其偏僻的高山边防连队。尽管那里条件极其艰苦,但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很快适应了连队的生活,并积极投入到日常的训练和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先后5次荣获优秀士兵荣誉、2次荣获优秀士官荣誉、1次营嘉奖、2次连嘉奖。并于2008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为他一直想自己创业,加之对故乡那片黑土地的执着和热爱,在部队选择自修课目时,他选择了生长快、见效快的种植业。他深入研究了家乡的气候特征和土壤结构,对照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认为桃产业比较适合在家乡发展。锁定目标后,一有空他便学习种桃相关知识。

  一转眼,16年过去了。毕占军的军旅生涯在2019年12月1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军营这个大熔炉的锤炼,他的知识面广了、眼界宽了,办事能力和专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退伍时他放弃了政府的安置,选择了自己创业。“尽管听到很多的闲言闲语,但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坚持走我自己的路。”怀着这份执着和坚定,他像一只羽翼丰满的苍鹰,载着满满的希望,回到了久违的故乡。

  当起“桃司令”,报效桑梓“感党恩”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为妙村的发展贡献自身的绵薄之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毕占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退伍不褪军人本色的伟大精神和爱民情怀。

  毕占军于2019年12月回到妙村,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不同的是,随着政策的改变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村里的煤矿产业早已全部停厂,村里再没有挖煤的营生,大多靠几亩薄田过日子。他看到眼里,急在心里。

  “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带动农户改变现有的耕种方式,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熊树荣对这个敢想敢干的年轻人给予高度的赞誉,他说“这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是大家公认的妙村致富第一人,他在群众中的口碑极好,于2021年被选举为村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和村监委主任。”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世上从来没有无缘地故的花开。毕占军能够在退伍回来的第二年就进入村“两委”班子,确实事出有因。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毕占军就在本村九组十组流转了70亩土地,建立了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并于2020年11月份登记注册了祥云县歆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桃园

  曾经的煤山已无人问津,但新建的果园却正蓬勃发展。毕占军把基地作为试验田,于2020年引进30余个不同时期成熟的桃品种进行适应性种植。“我想通过自己的试验,把好的品种选育出来,提供给合作社会员和想发展特色水果的村民们一起种植。”他就这样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当起了“桃司令”。

  然而,万事开头难。因为没有经验、果园规划不合理、排水设施不完善等诸多原因,导致果园积水,造成桃树死树(桃树为怕涝树种,根系浸泡在水中超过24小时会造成毛细根便会死亡,超过48小时就有可能造成整株树体死亡),且因对病虫害发生的时间不掌握不了解,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机,导致果园红蜘蛛大面积爆发,造成很大的损失。

  好在毕占军在部队期间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了大量关于桃树种植管理方面的知识,他一边争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一边通过自救解决了各种接踵而来的技术困难和问题。


毕占军分享种桃经验

  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通过多方努力,在这70多亩桃园中,有三个品种的桃子,共计7000余株,迎来了第一次挂果,早熟黄肉油蟠桃(5月20号成熟)、早熟黄肉毛蟠桃(6月1号成熟)、早熟鲜食黄桃(6月10号成熟)。

  早熟黄肉油蟠桃,因形如煎饼,又被人们称为黄饼桃。待到桃子成熟时,闻着浓香的果味走进果园,老远就能看到一个个色泽金黄的桃子,如一盏盏小桔灯挂在茂密的桃叶间,着实让人追涎三尺。更难得的是,早熟黄肉油蟠桃成熟早,口感好,核小肉厚,堪称桃中精品。黄饼桃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平均卖到15元一市斤,因其品质好、价格高,被人们誉为“祥云第一桃”。

  “通过这三个品种的试验,说明我所学习的拉枝整形模式、水肥供给等桃树管理知识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毕占军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进行果园生草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的长期观察,以生产无公害绿色优质水果为目标,争取在进入盛果期后申请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三品认证”。

  祥云县歆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每年700元流转本村九组十组52户农户土地共计70余亩,流转土地带动农户增收5万余元。2020年合作社全年管理用工均为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户,直接带动农户增收4万余元。

  “合作社计划用3年时间来实践桃树管理技术以及试验品种,待技术成熟、品种选定后,直接向合作社会员和其它农户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带动农户一起增收致富。”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熊树荣介绍,“发展产业不仅让乡村变漂亮了,还带动村民增加了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油蟠桃

  昔日的煤山被茂密的树林覆盖,新发展的果园、新修的道路和海塘,与青瓦白墙的小山村相映如画,村前村后瓜果飘香,妙村实现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蜕变。山风阵阵,桃叶婆娑,大自然的交响在村间回荡,仿佛在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唱赞歌!

  云南网通讯员 杨丽芳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