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再获全国关注!云南这个佤族古村落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4:22:28  来源: 央视网

  10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再次聚焦云南腾冲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


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司莫拉是云南腾冲清水乡的一个佤族村,它本来的名字叫中寨,但人们习惯叫它司莫拉。司莫拉在佤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的地方”。这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原生态的古村落,一走进这里,远古佤山的原始气息是扑面而来。

  2017年,司莫拉佤族村整村脱贫,村里的日子是越过越好。2020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脱贫攻坚的情况,嘱托大家,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里怎么样了呢? 

  在古老的司莫拉,有个流传已久的传说:很久以前,佤山英雄司莫拉沿河而上射死鱼怪,救出美女绯娘绷,两人结为夫妻,他们生了七个儿子,与其他民族群众世世代代共同守护这块美丽的土地。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调研。

  司莫拉,佤语幸福的地方。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村民们的生活却谈不上幸福。2014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3.4%,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2015年,党中央提出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继续出台各项政策,推动各地实施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司莫拉根据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发展起旅游产业,在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进入司莫拉的第一站就来到村陈列馆,了解这里乡村振兴的情况。

  说起总书记来家里的情景,李发顺总有说不完的话。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李发顺家和村里干部群众开了个座谈会,亲切地唠家常,了解村里的脱贫情况。总书记还叮嘱大家,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李发顺一家虽然在2017年就脱了贫,但那时生活还并不富裕。他的妻子一直在外打工,李发顺因为腿脚不好,在村里做些收废品之类力所能及的工作维持生活。做大米粑粑,本是年节时李发顺家偶尔帮邻居们加工的副业,但近两年,因为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李发顺做的大米粑粑也成了受游客们欢迎的特产。靠着做大米粑粑生意,李发顺家的日子也红火起来。

  李发顺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而这正是司莫拉的一个缩影。这个小小的佤族村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司莫拉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模式,让村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致富。

  司莫拉土地零散,以前各户都是各自种地或外出打工,经济收入都不理想。当地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决定利用司莫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元素发展特色旅游。

  要发展旅游产业,就要把资源整合起来。为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2020年6月,村里成立了司莫拉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每户村民都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这个点货的人叫孟家留,他是司莫拉的村民,也是合作社安排在幸福餐厅的监理员。孟家留做这份工作做得很认真,但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村里决定要在这块地上盖餐厅时,孟家留心里是很矛盾的。因为盖餐厅就要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这块地涉及到五户人家,其中就有孟家留家的地。

  但是,孟家留不仅是土地流转的对象,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共产党员。遇到困难党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先上,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原则。对此,孟家留也很清楚。

  孟家留回家几次三番地劝说,最终得到家里人的支持,他也成了五户里带头同意土地流转的村民。之后,孟家留又和村干部们挨家串户对另外四户村民进行解释劝说;看到孟家留带头,又听到干部们对村里长远发展的规划,大家都同意了。

  人心一旦凝聚,一切都顺利起来,这家有着浓厚司莫拉情调的餐厅很快建成开业了。村党支部书记赵家清一直惦记着那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司莫拉之前是有名的“空心村”,很多村民靠在外打工才摘掉穷帽。现在村里发展旅游业,让在外打工的村民能返乡就业,大家共同致富,这是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做的事。

  这个月是村民赵红芬在幸福餐厅工作的第9个月,她至今还记得当初村干部找她回乡就业时自己的那股高兴劲儿。

  2017年,司莫拉有劳动力104人,在外务工的有七八十人,到了2018年,在省外务工的还有14人。现在,这14人已经全部回乡就业。

  人心凝聚了,产业也要快速发展起来。围绕旅游业发展,大家集思广益,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打造了一系列农特产品品牌。这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足足有24种,是合作社找当地的农科院研发并引进公司生产的,它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司莫拉农特产品。

  目前,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司莫拉的部分农特产品已经在市场上试卖,前景看好。司莫拉村民的共同努力也结出硕果,这里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成了当地旅游业的一张新名片。

  司莫拉的发展蒸蒸日上,但是它周边两个村子还稍显逊色。司莫拉牢记总书记嘱托,倡导各民族团结、共同繁荣进步,现在,以司莫拉为核心,拉动周边村寨共同致富发展的计划已经启动。

  按照规划,与司莫拉相邻的冯家营村未来主要承担与旅游业配套的餐饮服务,这家已经开业的司莫拉幸福烤吧,着力打造佤族特色的饮食文化。


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与司莫拉另一边相连的小陈家寨则主要布局民宿,承接司莫拉游客的住宿服务。小陈家寨这个有着云南特色的民宿小院2018年开业,随着司莫拉旅游的拉动,民宿主人赵家海见证了家门口的变化。

  一年多来,司莫拉的村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经营体制,建设幸福游览线,成立司莫拉品牌,启动一村一个带动示范项目。每个新项目的启动,都带动佤族群众在幸福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