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启动实施三大屋顶光伏发展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5:10:2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启动实施三大屋顶光伏发展工程

  日前,云南省能源局印发的《云南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云南将在28个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市、区)启动实施城区屋顶、园区屋顶、农村屋顶三大屋顶光伏发展工程,昆明市宜良县、富民县、石林县入选。

  今年9月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云南共有28个县(市、区)入围。《方案》按“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融合发展;依托市场,充分竞争;规范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提出在试点县(市、区)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三大工程。同时,试点县在实施过程中要按“自愿不强制、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的工作要求,推进落实。

  《方案》提出,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城区屋顶光伏发展工程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城市公共建筑等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推动城市连片商品住宅小区、搬迁安置住宅小区、商业建筑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试点县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安装光伏比例不低于50%,医院、学校、村委会建筑屋顶总面积安装光伏比例不低于40%,城市住宅小区建筑屋顶总面积安装比例不低于20%,商业集群屋顶安装光伏比例不低于30%。

  园区屋顶光伏发展工程,在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工商业厂房等全面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符合建筑工程条件的前提下,试点县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比例不低于30%。

  农村屋顶光伏发展工程则结合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推动乡村现有居民住宅、新农村集中搬迁住房、村集体物业设施屋顶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鼓励集中连片发展。试点县农村户用建筑屋顶总面积安装光伏比例不低于20%。

  按计划,本次试点工作为期3年(2021至2023年),今年10月下旬完成准备工作,11月启动实施;2021年12月至2023年10月为全面实施阶段;此后为巩固提升阶段。

  《方案》要求,试点过程中,各试点县(市、区)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非试点县(市、区)按既有相关规定继续开展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