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自己的家乡自己建!村民富了、家乡美了,村集体经济增长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15:1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只要团结,大家共同捏成一个拳头。”在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京竹林村二道河自然村,一场场围绕村庄规划发展的村民会议持续不断地召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献计献策。类似的理事会,在二道河自然村随时都会召开。


二道河自然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现场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党组织立足资源优势,把村民组织起来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山旮旯里的苗族同胞开门迎来了山外人,端上了乡村旅游新饭碗,走出了一条推动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二道河自然村通过理事会把村民组织起来,摸家底、做规划,绘制村庄发展蓝图。“我们家乡的发展我们最清楚,我们自己做出来的规划,才能实现我们最美好的愿望。”二道河自然村小组长杨为波说。


二道河规划家乡行动火热进行中

  2018年,一场风风火火的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在临沧大地拉开帷幕。为响应号召,二道河籍的干部带着新思想回来了,乡贤能人带着新视野回来了,把一份份亲情、一滴滴情怀绘就出了一幅接地气有温度的乡村旅游画卷,村庄规划从“老百姓心里长了出来,从土地里长了出来”。

  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茶相华是回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二道河村民。20多年前,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他被迫远走他乡,到了深圳打工。家乡的发展让他看到了希望,他放弃了高薪的务工收入,回乡投身家乡的建设。

  “现在回来主要是种植茶叶、树头菜、水果,还做了豆腐坊和小吃店,整体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外边城市再好,感觉还是我们家乡更美好,再说老人小孩也需要陪伴。”茶相华说。二道河自然村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出资源、投劳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


村民们安居乐业

  规划出来了,村民团结起来了,二道河自然村党组织进一步创新运营思路,按照“民主管理、共建共享、群众受益”的原则,进一步盘活资源,构建横向互补合作机制,形成“产—供—销”一体的闭合产业链条,在实现“产、景”相融的同时,助推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所有农户都有参与、都有业态、都有收益,还带动周边村寨600多户2500多人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在村党组织的引导和保障下,二道河村实现组织村民摸家底、做规划,蓝图自己绘;组织村民出资源、投劳力,家园自己建;组织村民建机制、兴产业,花钱自己挣;组织村民开作坊、办实体,市场自己闯。如今,二道河村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乡村旅游全链条发展,全村旧貌换新颜,引来一批又一批山外游客。

  据京竹林村党总支书记杨定忠介绍,全村23户村民家家做起了自己擅长的生意,实现100%就业,2021年接待游客8.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7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02元,每户增加8000多元旅游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增长10多万元。

  作者:杨永平、段群英、杨晓阳(凤庆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