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云南思茅上榜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0:26:22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对北京市昌平区等98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普洱市思茅区榜上有名。


图为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一角。李婷 摄

  走进思茅区的村村寨寨,村组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鸟语花香,往日脏乱差的农村人居环境不复存在,村民们也渐渐养成了集中组织清扫村庄的习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的幸福指数也逐渐提高。

  “每天早上起来就打扫环境卫生,浇菜水、浇花水,家里面也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过得也是舒心,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正在给花草浇水的南屏镇整碗村村民周顺玲,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重点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三清一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三年多来,思茅区以“村庄清洁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2021年,累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9.8万人次以上,清理村民小组及周边生活垃圾、村内沟渠、村内水塘淤泥、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等,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8.58万人次。2022年,全区将围绕“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个字要求,拓展提高“三清一改”内容标准,着力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习惯,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云南网通讯员 陶俊蓉 李婷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