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恐龙之乡”发生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2: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转眼间,云南打造“三张牌”已近5年。2018年1月25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5年来,“三张牌”催生的连锁反应让恐龙之乡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发生蝶变。


世界恐龙谷景区

  让农业更有“特色”。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积极申报“三品一标”,打造一批优质农业品牌,创建外向型绿色食品原料认证和出口备案基地。培育一批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禄丰云花”“禄丰香醋”等一批农特产品走出国门,云岭牛、万锦蔬菜、“荷冠”鲜切花等一批农产品远销海内外。建设一批直采基地、农业庄园、田园综合体,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游、乡村体验游、休闲渔业游等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培树“禄丰好吃、禄丰好玩”的休闲农业品牌形象。

  让发展更有“温度”。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建设,加快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步伐,利用COP15第二阶段进一步提升恐龙文化大IP影响力,持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名片。黑井古镇4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成全州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支持竹箐口、黄坡等适宜水库发展休闲渔业,提升打造土官溶洞温泉、彩云竹溪、恐龙山九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彩云竹溪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鼓励本地游、市内游,拓展外地客源,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金山古镇街景

  让城市更加“宜居”。统筹城乡规划,增强公共服务承载力,将金山古镇、万融街、工人花园打造成为彰显恐龙文化、寻找城市记忆的主题街区,推进恐龙主题文化建设,同时,聚焦“康养之城”建设,承载着禄丰人民记忆、文化和乡愁的星宿公园近日提升改造完毕,公园新建瀑布溪流、温泉戏水池、沙滩、健身场地、公厕、管理用房等建筑和设施,有效实现传统公园与现代公园的有机融合。总投资3.15亿元的响水河水库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对实现乡村振兴,夯实水利基础有极大推动作用。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宜居、智慧”五大要素,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恐龙之乡,努力把禄丰建设成为品质生活的理想家园,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魅力之市。

  让名片更加“闪亮”。持续巩固“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恐龙、温泉、古镇”三张名片越擦越亮,深入挖掘禄丰恐龙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加大恐龙化石保护力度,加快侏罗纪小镇和恐龙谷二期特色风貌打造,加快以市区周边和中村、恐龙山、彩云、一平浪等为重点的文旅康养基地建设,高品质开发罗次温泉、腊玛古猿温泉、石甄子温泉,积极推动“禄丰锶泉”进入消费市场。加快推进罗次芳香温泉小镇、侏罗纪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实施黑井古镇四星级精品酒店、滨江廊道、文创街等文旅康养项目,注重提升小镇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功能。让古镇的每一处景、每一家店、每一种小吃都能够展现禄丰特色、隽永最美乡愁。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恐龙山镇迤三郎风光

  实践证明,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抓手,充分凸显了禄丰的区位优势与地域魅力。正因为扬长避短、彰显特色,才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禄丰气候宜人、物种丰富,为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自然条件、开辟出广阔空间,非常适合健康生活,成为人们高质量生活的理想之地。

  作者:张佩莹(中共禄丰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