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顺民意,接地气,美家乡!红河西北勒乡实现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09:11:00  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顺民意 接地气 美家乡!蒙自西北勒乡的华丽变身

  盛夏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北勒乡西北勒社区,宽敞的水泥路在村庄与田地之间蜿蜒盘旋,道路两旁挂满果实的苹果树随风摇曳,正在抽枝发条的万寿菊绿油油一片;村庄内,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整齐排列……让来到这里的人不由得感叹——这是多年前那个被石漠化包围的干旱缺水贫苦落后的地方吗?旅游业态打造、苹果基地建设、人居环境提升、苹果电商冷链物流中心建设……一项项工程的实施让西北勒社区实现华丽变身。而这一切都与2021年5月以来启动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关。


西北勒乡新貌 资料图 

  西北勒社区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严格按照“7个环节28个步骤”有节奏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一线工作法”让每一项规划接地气

  “我们的规划必须是能够实施的,而且实施后必须要见效,要符合实际需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西北勒社区将接地气、顺民意作为工作原则,采用一线工作法将整个行动贯穿起来。

  “‘一线工作法’包括机构在一线成立、干部在一线行动、干群在一线交融、发展在一线接力、思路在一线升华、规划在一线充实。”采访中,该乡党委副书记文永峰告诉记者,“一线工作法”不仅保证了规划接地气,也为规划的落地实施提供了保障。


西北勒乡发展万寿菊产业 邹锋 摄

  据了解,在整个行动中,该乡成立了贯通乡、村、组3级的领导机构,建立了调度机制,成立了联络服务站,确保规划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动员回乡干部人均回乡4次以上,实现访民意、访乡贤、访企业全覆盖,提出意见、建议47条,协调资金570余万元。坚持开门规划,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24条,主动邀请西北勒乡最近3任的党委书记、乡长和人大主席团主席回乡参与规划,汇集意见、建议融入规划。

  通过一线调研分析,瞄准了苹果特色产业优势和毗邻碧色寨、查尼皮的独特区位优势,看清了生态脆弱、形态粗放、业态单一,引不进人、留不住人的短板。从而确定了全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打造农业公园和石漠化公园,建设中国最南端的苹果种植基地、滇南避暑旅游胜地、滇南户外运动营地”的“123”发展思路,以及西北勒社区“游在碧色寨,玩在西北勒”的发展定位,形成了“三线一带、一核一环多片”的空间布局。


西北勒乡发展苹果产业

  在编制村庄规划的同时,全面摸清各村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基础设施、产业等基本情况,预判中远期发展情况,同步开展5个专项规划。基层党建方面,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大擂台”、好支书“大比武”为抓手,抓规范、抓阵地、抓创新,扶持壮大抱团发展的集体企业,继续擦亮“党员六带头、山里一片红”党建品牌。

  西北勒社区新民村村民李建文说:“我们非常认同这个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建设好以后,我们的旅游产业将得到更快发展。”

  “项目工作法”让每一项规划都有支撑

  规划做出来了,没有项目支撑就只是一纸空谈。西北勒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西北勒社区也曾是典型的贫困社区。通过脱贫攻坚,穷根虽然已经拔掉了,但是要将蓝图变为现实依旧需要艰苦的努力。


西北勒风能发电 黄勇 摄 

  于是,将规划分解为一个个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先定位再定量”的原则,梳理各村所需建设内容,然后再找政策、找机遇、找项目、找出路。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底子明、情况清的作用,形成“党政主要领导统揽、班子成员分块支撑、站所配合辅助”的项目编制专班,根据不同的申报要求,编制了“产业强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等一批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走出去跑项目。去年以来,乡党政班子成员共到省州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汇报争取项目8次,西北勒乡已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估算投资640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支持1000万元;申报以西北勒乡为试点区域的蒙自市中央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已在财政部网站公示,总投资5.78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支持1.5亿元。

  “典型引路法”让每一项规划成为现实

  抓带动产业发展的典型、抓带动村庄建设的典型、抓带动改革创新的典型来引路,让蓝图成为了现实。西北勒社区聚焦苹果产业发展,引入专业团队,流转50亩低效乔化果园提升改造后开办“田间学校”,在翻地、施肥、修枝、疏花、疏果等苹果管理过程中,通过苹果协会、合作社等,组织果农实地教学,累计培训果农1000余人次。建成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建成两片千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引入13个新品种种植,启动了国家地理标志产业申报,开展了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与抖音等电商推广平台达成合作,从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西北勒苹果的市场竞争力。


西北勒乡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结合开展乡村振兴“大擂台”、好支书“大比武”,通过乡党委、政府和回乡干部以及挂帮企业的共同努力,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旅游名村等项目资金,实施西北勒社区新民村等美丽村庄建设,形成了“一拆、两增、三清、四治、五建、六管”工作措施。


远眺新民村

  西北勒社区从巩固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一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入手,围绕解决“如何经营、谁来经营、经营什么、收益从哪里来、收益怎么分”5大问题,推动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抱团式发展,形成了苹果销售、供水运营、资产租赁、农村公路管护等多种营收渠道,2021年共创收89.6万元,分配25万元给村集体,其余用于扩大再生产。另外,各村分配收益的8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所需,20%用于奖励村干部,既解决了村集体没钱办事的问题,又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