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3年招聘5万人!云南“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1:3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8月11日,云南省“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当天上午,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风向标职业培训学校、云南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实施劳务协作、人才共育、校企合作,每年培训吸纳就业1万人以上,3年不少于5万人。

  就业者将享受岗前培训、就业补贴

  “目前,集团在职云南籍员工近2万人,这些员工是比亚迪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宝贵财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比亚迪也愿意与云南省各级政府、职业教育学校、云南启迪和风向标一道,借助“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培育和吸纳更多具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就业,使其通过就业获得持续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各方座谈交流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供图

  据悉,通过“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转移的劳动力,将获得全方位的岗前培训。与此同时,比亚迪将在衣食住行保障、畅通人才发展通道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优待和倾斜。

  据介绍,雨露计划是国家为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主要通过扶贫资金补助,鼓励和帮扶农村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学生继续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发展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脱贫攻坚期间雨露计划累计惠及云南 60多万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带动了1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其目的是要让雨露计划毕业生不但上得了学,学得到技能,还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各方合力 推进就业行动稳步实施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将多措并举推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落地见效,使其成为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举措。


视频会议现场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供图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后,劳务合作方面,比亚迪将在云南每年招聘人员不少于1万人(以脱贫家庭劳动力为主),3年不少于5万人,其中,2022年在云南招聘员工不少于5000人。人才共育合作方面,按照招聘人员计划,将对农村普通劳动力合作开展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将培训合格劳动力定向输送到比亚迪就业。校企合作方面,比亚迪与云南职业(技工)院校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培训中心,开设定制班、定向班等,提升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计划3年内共建比亚迪产业相关专业不少于5个、比亚迪产业学院不少于5个,打造从学校到工厂的培训就业模式。

  据介绍,与比亚迪这样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合作,有利于促进脱贫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从简单重复型、低附加值行业向技能型、高附加值、合理薪酬行业转移;有利于培育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技能劳动力,增强脱贫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服务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正值雨露计划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也是新一届“雨露计划+”学生入学季,各地要抓紧时间窗口,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工作,确保“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取得实效。

  会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雨露计划学生进行重点就业帮扶,多途径挖掘就业岗位资源,拓宽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育人功能和服务社会职能,主动承担培育乡村人才的责任和使命,积极组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技能教育,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