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典型 >> 正文
消费者实现“阳光玫瑰自由”!小葡萄串起致富增收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1:12: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近日,热搜“‘阳光玫瑰’葡萄价格大跳水”让吃货们激动不已,甚至有网友认为“终于实现阳光玫瑰自由了!”而对于云南的“阳光玫瑰”种植者来说,虽然“天价葡萄”的销售价格降了,但销量上升,葡萄的品质并没有改变,果农一亩地能有3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工厂”和市场都欢迎。


云南知名葡萄产地大理宾川县,阳光玫瑰葡萄产销两旺。施安 摄

  阳光玫瑰曾被誉为“葡萄中的爱马仕”,其售价曾高达300元一公斤,带动国内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2021年,国内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超30万亩,价格也逐渐亲民。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8月,“阳光玫瑰葡萄”销量同比上涨120%,阳光玫瑰葡萄酸奶、葡萄茶饮料也成畅销品。近四成购买者年龄介于25岁至30岁之间,六成购买者为女性。记者在美团优选搜索发现,一盒400克的阳光玫瑰葡萄售价仅十几元。

  95后“葡萄测糖师”:日测葡萄2000串 甜度达到16才上市

  阳光玫瑰大面积种植、被年轻消费者广泛认知,坚守品质与口感、对糖度精准衡量是基础。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95后果农赵耀正在给自家100多亩葡萄“测糖”,合格后才会在网上平台售卖。他表示:“阳光玫瑰葡萄有一定的种植门槛。一般来说,糖度越高口感越好,‘测糖’是必要的品控环节。‘测糖师’就是阳光玫瑰葡萄的品质守门人。”


95后“葡萄测糖师”赵耀手持测糖仪,逐串给葡萄测糖。施安 摄

  在宾川县,2019年前后“葡萄测糖师”这种“新职业”涌现。手持“测糖仪”,赵耀蹲在高度1米2的葡萄藤下,日测葡萄2000串,测完一亩地需要7个小时以上。他说,葡萄自上而下成熟,最下边的果粒甜度低。“测糖师”专挑最下边的一粒测“底糖”,确保糖度达到16至18才能上市。假如糖度不达标,“测糖师”会在葡萄套袋上做个标记,等过几日再测。

  对于近期“阳光玫瑰价格大跳水”,赵耀认为,这是一种价格理性回归。价格降下来,薄利多销产生规模效应,更多人吃得到并喜欢上这种水果,果农才不会发愁滞销。“阳光玫瑰葡萄价格维持在二三十元左右一公斤,果农就可以盈利,一亩地能有3至4万元纯利润。通过与美团优选合作,果农有了稳定的增收保障,基本不愁卖。”

  小葡萄串起致富增收产业链:00后姑娘包装葡萄 月入6000元

  赵耀所在的宾川县,为云南知名葡萄产地。

  2021年,宾川县农业总产值超130亿元。2022年上半年,宾川县以葡萄、软籽石榴等为主的特色优质水果种植总面积超过33万亩,总产量达21万吨。高产量让水果保鲜成为难题。当地冷链设施特别是产地仓储保鲜设施缺乏,曾导致农产品在流通环节损耗高达20%至30%。

  2022年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云南分行承诺4.8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宾川县建设水果等高原特色食品冷链物流基地。与此同时,赵耀的葡萄基地与美团优选合作,缩短供应链环节,提质增效。赵耀带动周边约60户果农种植近3000亩阳光玫瑰葡萄,经“测糖”、分拣包装、品控质检等环节,小葡萄快速搭乘冷链物流车去往国内2000多个县市,走入大市场,让更多县乡消费者以“次日达”的速度买到新鲜葡萄。

  从事葡萄行业近十年的供应商王锦涛表示,8月下旬,除云南外,湖南、湖北、四川、浙江等地阳光玫瑰葡萄陆续上市,几乎全年不中断。云南产的阳光玫瑰葡萄偏甜,糖度能到16度以上。而浙江的阳光玫瑰口感偏淡,各有特色,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00后姑娘杨字梅,通过葡萄线上售卖产业链增收。施安 摄

  阳光玫瑰葡萄走入线上售卖后,在各环节标准化、提质增效的同时,串起一整条致富链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王锦涛表示,在葡萄产销旺季,一些大型葡萄园会专门雇人“测糖”。“测糖师”月收入近8000元,在当地属中上收入水平。

  此外,葡萄流通中的分拣、包装环节,也能吸纳当地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妇女就业。00后姑娘杨字梅,家住漾濞彝族自治县,农闲时节,她参与葡萄分拣、称重、修剪、包装等工作,凭借细致与耐心,月收入从2000元提升到6000元,成为阳光玫瑰葡萄致富链条上的获益者之一。

责任编辑:彭艳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