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乡村蝶变展新颜!盐津县打造庙坝镇白杨坡乡村振兴示范点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09:38:23  来源: 昭通市乡村振兴局

  昭通市盐津县庙坝镇石笋村,处处生机盎然,环境美、乡风正、农民富、产业兴……好一幅蓬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2022年,盐津县紧扣“走在前、当标杆、作示范”的目标定位,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800万元打造位于庙坝镇石笋村白杨坡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该示范点与豆沙关景观区、柿子镇民宿集群、黄草高铁美食小镇、庙坝特色集镇、花香酒谷景观区协调发展,以“云上梯田”为核心,以酒产业、竹笋产业以及梯田农副产品为支撑。 

  “扮颜值” 村居生活美起来 

  石笋村白杨坡地势南高北低,海拔适中,属季风立体气候,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热条件好、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距离庙坝镇8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盐津县立足庙坝镇石笋村资源禀赋、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区位条件,以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为培育重点,深入开展“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促进庙坝镇石笋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同时,通过召开火塘会、院坝会充分收集群众对房屋风貌改造、串户建设的意见和意愿,高质量实施村庄风貌改造提升行动,对200户房屋进行改造亮化、70公里串户路实施硬化、在主干道及重要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600盏、新建垃圾桶300个,村庄风貌不断提升。 

  一条条公路蜿蜒盘旋,一盏盏路灯闪耀光芒,新亮化的农房整齐划一、清雅别致,与“云上梯田”相互呼应,构成了一片如画的乡村风景,将村庄点缀的格外绚丽。谈起村里的变化,庙坝镇石笋村民们纷纷表示:“环境干净了,日子更美了,住在农村真是好!” 

  “促产业” 乡村事业兴起来 

  盐津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借助东西部协作契机,统筹资金20万元,在庙坝镇石笋村建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改造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场所等方式,持续提升活动阵地服务功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形象,为服务群众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庙坝镇石笋村有耕地5832亩、辖区内有林地20200亩、笋山6500亩,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洋芋、红薯,全村肉牛存栏1010头,生猪存栏5305头,乌骨鸡存栏9123羽。盐津县依托庙坝镇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万亩“云上梯田”、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等重大项目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带头发展优势产业,让群众持续增收,让产业发展持续多元化。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0万元建设包括鸡舍、肉牛养殖场在内的农业产业示范区项目和食用油加工厂项目,通过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经营主体+农户(贫困户)”的合作运营方式,发动养殖场与周边村民形成联结,鼓励村民参与种植养殖,发展肉牛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润民心” 文明乡风树起来 

  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盐津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既注重外部环境建设和改善,又强调练好“内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描绘一幅幅文明乡风图景。 

  盐津县统筹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积极选派村干部、种养殖大户参加2022年东西部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选派乡村振兴基层干部、专业人才、示范户等赴上海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邀请上海市闵行区相关部门到盐津县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通过加强人才自主培养,更好地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引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共同发展。 

  常态化整治陈规陋习,广大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文明蔚然成风。同时,注重培育、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一大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榜样成为文明风尚引领者,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在奋力谱写家乡巨变的美丽篇章中,一幅“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