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事关帮扶工作,云南印发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08:39:04  来源: 云南省教育厅网站

  原标题:云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2023年工作要点

为充分发挥帮扶工作
对培养高素质教师的平台作用
加强受帮扶县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
提升受帮扶县的基础教育水平
日前
云南省教育厅印发
《云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
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2023年工作要点》

云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云南省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的目标任务,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坚持普及扩面、发挥成效,坚持完善机制、增强合力,扎实抓好理念提升、人才帮带、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帮扶工作对培养高素质教师的平台作用,加强受帮扶县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受帮扶县的基础教育水平。

  一、完善协同工作机制

  建立省级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同机制,定期研究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工作调研。构建“受扶方落实主责、帮扶方主动担当、前后方协调一致、帮受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和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1次调度会或现场会,沟通协调相关事项,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协同有力推进工作。

  二、明确共建发展目标

  聚焦“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工作目标,以建机制、育骨干、创品牌为重点,帮扶学校要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组织建设、办学特色、教师研训、质量提升等方面对受帮扶学校进行指导和帮助。协调上海和省内专家资源,推动帮受双方结合实际,研制“一县一案、一校一策”。

  三、健全学校管理机制

  受帮扶县建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健全的帮扶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受帮扶学校设置合理的组织架构。以县为主,组织帮扶校长开展不少于2次县域内全体校长参加的主题论坛活动。每学年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共建、共享优质课程、学生活动、校园文化等资源。建立完善的“以学为主的教学常规”制度和运作机制。充分发挥省级基础教育领域教学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不定期随机抽取受帮扶学校组织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开展同课异构或教学比武展示活动。

  五、培育教师人才队伍

  开展“全师徒共研”活动,帮扶教师按1:3比例与受帮扶学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实施“校际同步交流”计划,帮扶学校向受帮扶学校开展每学期不少于2次同步课堂、送教下乡、教师网络集体研修、线下集体教研活动。落实“教师跟岗研修”任务,受帮扶地区每年选送不少于5名教师或管理人员到帮扶学校学习研修,鼓励并支持实施1年期及以上的长期跟岗项目。

  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重视受帮扶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按照“一校一品”,支持受帮扶县区完善受帮扶学校校内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净化受帮扶学校,突出潜在育人功能,加强受帮扶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校训等“三风一训”建设,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化与制度化。

  七、突出帮扶作用辐射

  实施县域内中学校长对口培养计划,以县域为单位,每年由受帮扶县(市、区)县级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结合实际选派一定数量的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普通高中或初中校长或教学副校长,到受帮扶学校进行跟岗研修,以点带面,扩大帮扶校长的帮扶辐射面,发挥区域“大校长”作用。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开展帮受两地联合培养、学生分阶段就读等教育模式,完善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和课程机制。

  八、落实政策待遇保障

  出台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扩面提质的实施意见。用好“省管校用专项编制”,为帮扶学校补充教师;调整编制存量结构,支持受帮扶学校招聘充实教师队伍。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工资待遇方面落实好各项规定政策,在办公食宿、交通出行方面为帮扶教师提供便利,完善工作生活保障。

  九、加大经验做法推广

  建立帮扶工作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各地各校交流,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总结工作规律,展示帮扶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创新经验。

  十、强化考核评价工作

  细化考核方案,突出考核帮扶成效,研制考核评估指标,12月底前完成帮扶工作的首次年度考核工作,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评估作为推进工作目标达成的手段和途径。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