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特别推荐 >>  正文
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1:20: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在2016湖南卫视春节晚会上,一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唱出了总书记的百姓情缘与浓浓的扶贫情怀,打动着所有的观众。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

  40多年,从梁家河知青开始,历经村支书、正定县委书记、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岗位虽然在变化,而他不变的初心就是扶贫。

  习习足音总关情

  十八大当选总书记后,习近平国内第二次考察就到河北阜平县聚焦扶贫工作,三年新年的第一次考察都选择贫困地区,十余次国内考察关注扶贫工作;三次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第一次中央工作会议研究扶贫开发……毫无疑问,十八大之后,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非常重要的内容,中国自1986年开始实施的扶贫开发工作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的庄严宣示。

  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后仅一个多月,就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河北省阜平县专门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30余次到国内各地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县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

  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大雪封山的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四年来,他访真贫、看真贫,翻山越岭、风雪兼程,以不懈的脚步丈量着中国的每一寸贫困角落。

  这些贫困地方,他去过后依然会放在心上。他曾透露,他去考察过的这些地方,有关部门都派人进行“回访”,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当地是在认真抓落实,他欣慰地表示“这很好。”

  习近平给自己也给全体党员干部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实现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国家统计局2016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人减少到5575万人,减少144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7.2%下降到5.7%。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一直心系扶贫,就是希望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老百姓过得好不好?习近平希望自己亲眼去瞧。为了访真贫、看真贫,他每次考察扶贫,都特意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去调研,而且要求“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他会问得很详细。在河北省阜平县困难群众唐荣斌家,他盘腿上炕,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他会看得很仔细。在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回族群众马科家,他掀开褥子看炕垒得好不好,问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个台。来到厨房,打开灶上的大锅盖,看里面做着什么好吃的。

  在亲历群众看来,他很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他会用瓢舀起缸里的水,尝上一口,会接过主人递过来的土豆,掰一块吃,还会和乡亲搀扶着走在雪地上……

  对群众的困难,他很放在心上。在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他听说汪能保爱人一年药费要花两三千块钱,他当即表示,扶贫机制要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在内蒙古伊尔施镇林业棚户区,他看到郭永财家的简陋住房后十分关心,向当地干部了解棚户区改造时间表 ,听说这片棚户区已经列入明年计划,他表示满意,并对老郭说,希望你们住房条件尽快改善,日子越过越好。

  看到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会很高兴。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看到麦田长势很好,他高兴地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在宁夏大湾乡杨岭村,村民称赞党的政策,他拉着马克俊的手说,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

  在他的重视和推动下,从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2016年2月,习近平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75岁的村民彭水生激动地握住习近平的手,质朴地竖起大拇指:你呀,干得不错嘞!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云南扶贫热线出品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