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以脱贫攻坚为载体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7:29: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

  “过去常犯病住院治疗,两个孩子又读书,入不敷出,住房狭窄、破旧,缺吃少穿,过一天愁一天。”在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农宅统规安置点,因病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李金昌说,以住家里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住新房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如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家搬进新居,又享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就业扶贫等政策,两个孩子从学校毕业后就被协调到企业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帽。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

  座落在山峦中的大仓村是祥云县21个贫困村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坚持规划先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确保美丽宜居。通过不懈努力,新建成成的大仓村农宅统规安置点搬迁农户2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占67%, 并成为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在村庄风貌管控上,结合当地群众生活居住习惯,设计了3种体现彝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民居户型,供搬迁户自行选择,主要建设新型钢结构抗震安居房。同是地,在绿化上,突出果蔬结合、庭院经济、本土绿化,让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俏起来、美下去。

祥云县米甸镇黄草哨村安置点建设中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

  为了让搬进新居的群众搬得进来、住得下来、富得起来,大仓村按照“以短补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坚持培植产业,确保增收脱贫。在巩固烤烟种植、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改造荒山荒坡1500亩,发展冬桃、红梨、辣椒等特色产业。 同时,指导和引领贫困群众在烤烟地套种秋豌豆345.2亩、冬桃和红梨套种辣椒414亩,户均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不仅让贫困群众的日子好起来,也让大家的致富路宽敞起来。”随着绿化亮化工程的实施,村里的绿化池、花草带随处可网子,参与管理的大仓村7组非贫困户妇女董美焕说,自己就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之一,在家门口打工安安心安,每天就做浇花、除草、松土等杂事,还可照管家里。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环村公路建设中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

  围绕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大仓村抓住省住建厅挂钩帮扶的机遇,争取到5个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项目,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加大投入力度, 改善基础设施,增强脱贫攻坚后劲。相继实施了环村公路、村农贸市场建设,投资416万元实施村间道路硬化亮化,将水泥路面硬化到群众家门口;投资2525万元建设学校、卫生室、民族文体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非贫困群众也有年受益,共享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

  “满园春色关不住”,脱贫攻坚使大仓村的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大放光彩,让当地群众留住了乡愁,因条件具备,被住建部等7部门列入2018年中国传统村落内,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使保留的历史沿革、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等传统文化和独特民俗民风得以挖掘整理和传承,更加突出农耕文化的文明价值及传承意义,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渠道。

  记者 邢路扬 通讯员 陈应国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