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为基层干部“解压” 从落实休假开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0:48: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在脱贫攻坚一线,休假成了奢侈,干好本职不说,还得随时随地接受来自各方的检查、抽查和巡察。驻村有干不完的活、操不完的心,就是没有享受过休假和双休日。还请解压,给予适当轮休!”

  2月19日,云南扶贫热线发出的《“记不起上一次双休是什么时候”,基层干部休假为什么这么难?》(点击查看)文章中,网友@新新 的这句留言,既凸显出驻村扶贫工作的不易,也击中了所有基层干部的痛点和诉求。

  事多人少、工作压力大,无双休日和公休假,还要保证随叫随到,这些似乎已成为所有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在该文章里,云南扶贫热线同时发起了关于“基层干部休假问题”的调查问卷。截至20日下午16点,共有1360人参与调查,其中有96%的参与者表示未正常休假;99%的参与者表示加班后没有补休或补贴;96%的参与者表示对现在的休假制度不太满意。

  “跨地州工作,一直在基层,以单位为家。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没有报酬,拿最低的待遇、干最苦的活”;“工作二十多年,什么叫休假基本不知道,因为就没得休过”……在该文章的留言板中,不少基层干部都在大吐“苦水”。由此可见,“休假难”早已不是个例,显然已成为摆在所有基层干部眼前的实际问题。

  基层干部“休假难”,冷静反思后折射出的是基层治理模式出了问题,缺乏科学的合理分工、管理上执行力不够、责任落实不力等,同时也暴露了其上级“权力任性”,安排临时性工作过多等;因此,要有效改变这种状况,还基层干部正常的“休息权”,还应对症下药。

  为基层干部“减负”,应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各级政府应尽快转变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和活动、减少无谓的“责任状”,坚决摒弃各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同时,需要善待基层干部,切实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此外,基层工作人员也应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减少拖沓和应付等现象,努力为自己“争取”更多地休息时间。

  “挤”出休息时间,让基层干部“能休假、休好假”。正常的休假本就是每位公民的基本权利,但在基层工作群体中却是难以落实。身在基层一线,他们的工作千头万绪,加之脱贫攻坚、指标创建等各种工作,在不断地往他们身上积压着。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们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各种时间,“五加二、白加黑”的准备材料、坚守工作岗位。

  如何为他们“减负”?如何合理的安排各部门工作?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为基层干部“挤”出休息时间等,都是各级领导干部亟需思考的问题。换言之,只有确保了基层干部“能休假、休好假”,各项工作也才能更好地、高质量地加以推进。

  部分基层单位可以考虑弹性工作时间制度,领导干部应带头休假。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点击查看)明确要求,需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等,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

  但关爱基层干部,不能只停留在嘴上和政策文件里,可从落实休假制度入手。比如,在一些乡镇和单位可以考虑弹性工作时间制度,在符合政策规定、不违反机关纪律,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基础上,给干部休假创造条件;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只休息好才能把工作干好。

  最后我们还想说,关爱基层干部,应从落实休假制度开始。我们的基层干部也是平凡人、也是劳动者,他们也需要休息时间,也有享受休假的权利,只有他们的“休息权”得到保障后,才会有更多更好地精力去干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