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让家乡变富、让群众脱贫!这个村主任说到做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李兴伟 彭显波 杨丹萍)“我要想尽办法让我的家乡变富,要让群众们摆脱贫困。光一个人富不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的富。”说这话的是郑周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八嘎乡保地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保地村委会率先实现脱贫,而郑周友是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领头雁”。

  “我要让群众们摆脱贫困”

  保地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老百姓的收入大都靠传统种养殖,经济发展非常缓慢。全村14个村小组,433户农户194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4户575人,是八嘎乡的深度贫困村。

  从小在保地六柴塘村小组长大的郑周友对贫困有着深刻的认识。多年间,不甘于困境的郑周友帮人种树、跑运输、做小生意,想尽办法摆脱贫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2000年,爱钻研、肯吃苦的郑周友把身心都扑在了姜地里。通过不断摸索,郑周友对种姜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每年差不多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最多的时候可以到30多万元,这算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郑周友对当初的选择感到很自豪。

  自己虽然富起来了,但是身边的群众仍然生活在贫困当中,看着贫困群众渴望致富的目光,郑周友毅然选择了留在农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要想尽办法让我的家乡变富,要让群众们摆脱贫困。”

  2016年,郑周友担任保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面对保地村的深度贫困,郑周友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带领群众脱贫的信念。

  “有了产业支撑,脱贫才有希望”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摸清村情民意,郑周友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风吹雨打,天天在村上“转悠”。“要想真正做好农村工作,就要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然后要带头做。”郑周友说。

  如何利用好保地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培育出支柱产业带领全村致富是郑周友日夜思考的大问题。“我自己种了十多年的生姜,经济效益还不错,种植的技术也成熟了,销售这些也没问题。我觉得种生姜比较适合保地的发展。”

  说干就干,郑周友成立了生姜种植合作社。

郑周友(左一)指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种植生姜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郑周友大胆尝试,自己带头扩大规模种植了100亩生姜。看到生姜种植前景喜人之后,许多村民都纷纷开始了生姜种植。郑周友更是毫不保留地将生姜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

  如今,全村14个村小组300余户村民都跟着郑周友一起种姜,户均种植生姜1亩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4户,每年全村群众种植生姜的毛收入都超过300万元。

  “不抛弃每一户贫困户”

  “不抛弃每一户贫困户”,是郑周友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在保地村委会的危房改造工作中,许多贫困户由于经济困难无力建房。郑周友四处寻求帮助,从砚山县盛禾农业公司协调到了4.5万元的爱心款平均分给了村里最困难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建房启动资金。

  对于实在没有经济能力建房的特困户,郑周友甚至自己借钱给他们。几年来,他借给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的钱就有15万余元。

郑周友(右一)动员贫困户赵清能拆除危房并主动借钱帮助建新房

  在六柴塘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清能的家中,由于家中老人年迈患病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只能靠零工收入来维持。在了解到赵清能的情况后,郑周友主动找到了赵清能,鼓励他通过勤劳致富,并借给了赵清能36000元钱用来建房。房子建好后,郑周友又让赵清能来自己的生姜地里帮忙管理生姜。“郑书记和我们非亲非故,心里都这样挂记着我们,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来报答他。”在郑周友的帮助下,勤奋好学的赵清能学到了一套建筑技术,凭靠着自己的双手,一年时间内就还清了建房的所有借款,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如今,大山深处的保地村处处是新房,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郑周友正带领乡亲们向着乡村振兴的更高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