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政策 >> 正文
奏响“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

  临沧市镇康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之一,持续做好“照”的工作,不断写好“向”的文章,奏响“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旋律,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向党中央、热爱总书记,坚决维护核心跟党走的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边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当地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以上率下。并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和条例等内容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学校”等各系统各行业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抓实全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以县委理论宣讲团、乡(镇)和部门宣讲小分队、农民讲习所、新时代农民实践中心为载体,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等为主题,以本土化、民俗化宣讲的方式,深入机关、学校、部队、企业、乡镇、村组开展广泛深入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引领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边疆干部群众的向心力。镇康县将实践活动贯穿于基层党支部达标全过程,开展达标创建验收3批次,验收通过188个党组织,4个党组织被省市命名为“规范化示范党支部”,优化调整党组织25个,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引领功能显著增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和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行动,组织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县363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完成了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63篇,解决了集贸市场整治、占道经营、僵尸车清理、基层减负等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通过认真落实《镇康县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条》,着力推进文风、会风、调研作风整改,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加大基层监督“根系密度”,延伸监督触角,在全县范围内选聘1213名民情信息收集员,收到民情信息1047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874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实、效率不高、失职失责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扶贫领域违纪行为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严惩不贷。

  实施惠民工程,增强边疆干部群众的获得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三精准”,坚持“四个不摘”,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思想不松、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的物质成果、机制成果和精神成果,实现了剩余2个贫困村、423户138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没有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工作重心,着力构建以沿边公路为主的路网系统、以路网为依托的经济发展节点系统、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的党建示范引领系统3套系统,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型、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型、体量较大村庄集聚型、边民互市推动型、遂行军事任务特色型5种业态,全面实施村庄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亮化、厨房革命、不良风气整治6项重点工程。

  加强文化建设,增强边疆干部群众的幸福感。切实加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史室、农民讲习所、新时代农民实践中心等阵地建设,努力完善村文化室、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小广场大喇叭”、边境应急广播、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管理与使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道德讲堂”“洁净家园行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村寨文化氛围营造,扎实推进“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变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带动民间文艺宣传队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民们自发创作了《十谢共产党》歌曲,唱出了边疆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情怀。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徐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