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牟定“四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8:54: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家的13亩云南红梨今年收入5万多元,这是扶贫工作队持续帮扶的结果。”年底,盘算起今年的收入,牟定县凤屯镇飒马场村委会脱贫户胥中学喜上眉梢。

  2015年,胥中学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得知他有种植云南红梨的技术,就专门请来农业技术专家,量身设计帮扶“菜单”。在专家指导下,胥中学家种的云南红梨品相好,汁多味甜。2017年胥中学脱贫后,扶贫工作队仍紧盯不放,帮他解决销售等问题。

  2018年,牟定县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但县委、县政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进一步激励全县上下乘胜追击,快马加鞭不下鞍,持续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时下,走进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的白铜厂村,放眼望去,一棵棵挂满“金果果”的沃柑迎风摇曳,不时散发阵阵清香。站在沃柑基地里,看着眼前即将成熟沃柑,去年脱贫的贫困户朱红海喜上眉梢。

  “我以为我家脱贫了,就见不着你们帮扶干部了,没想到隔三差五就能见到扶贫干部。”他紧紧拉着乡党委副书记代宝权的双手感激地说:“前段时间农闲时,你们动员我到附近打零工,这几天沃柑要成熟了又及时通知我回家采摘,现在又在帮忙谋划我家明年的发展规划,干部这么帮忙,我想偷懒都不行!”

  “‘四不摘’增添了困难群众的发展信心。贫困户脱贫摘帽后,更需要送一程。”县委副书记余自华说,“四不摘”让广大群众对党的各项政策更加坚定。同时,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坚定了广大基层干部继续保持帮扶群众的工作定力,政策不变、机制不调、力度不减、责任不降,干部工作方向更明确,责任更具体。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产业是根。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可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编制完善了《牟定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培育乡村产业扶贫规划(2018-2020年)》,制定“212”产业发展目标,全即县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万亩,每个乡镇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1千亩,每年50%的村委会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00亩。

  2019年,全县共新增发展芦笋、沃柑、樱桃、李子等果蔬示范样板1.15万亩。进一步深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全县共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4家、培育认定家庭农场74个、带动贫困户2169户7546人规模化流转土地种植特色果蔬4万余亩,154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跟进种养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2255元,真正把贫困群众拴在产业链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后的牟定县,持续执行“五包五定”工作机制,即县委书记、县长“总包”全县、总召集人“挂包”乡镇、县级领导“分包”所有行政村、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细包”全部村民小组、机关干部“直包”到户,对包保责任人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县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责任,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措施。实施沪滇协作,深化定点帮扶,在46个已脱贫出列贫困村成立4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个贫困村不少于3人,确保摘帽后驻村帮扶力度不减。对贫困户实行精细化管理,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全方位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精简一般性扶贫会议、发文,坚决杜绝不必要的报表数据,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抓脱贫、抓巩固、抓项目实施。

  云南网通讯员 代琼芬 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