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李青艳:愿做雪邦山下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9:21: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隶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中国唯一的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素有中国“绿色锌都”称号。李青艳就是个土生土长的兰坪白族姑娘。毕业后,她本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割舍不断的民族感情,放弃了在大城市打拼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兰坪县,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育农民增收产业。

李青艳

  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李青艳常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公司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2002年,李青艳成立了兰坪县三江科贸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有劳务输出、劳务派遣、职业介绍、以及职业技能培训。

李青艳在与培训学员沟通

  她认真研究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意识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带动群众最直接、最快捷的脱贫办法。为保障学员能有效就业,在她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了三江人力资源市场,市场实行专业化、规范化和个性化管理,随时为学员和求职者提供实用的技能和可靠有保障的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咨询。她还在广东、福建、昆明等省市设立了办事处及分支机构,为当地用人单位输送了大量人才。

解决工作困难

  由于长期服务于广大农民工和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每年都要介绍和输送大批农民工到各用人企业,三江人力资源市场在和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时会积极协调劳务派遣农民工和用工单位之间的用工问题,切实落实好农民工的各种保险、待遇以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的保障。这样,公司既方便了外出农民工的管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稳定了农民工队伍,同时也促进了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之间的和谐稳定。

  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

  结合本县实际需要,李青艳还成立兰坪县三江职业培训学校,先后组织了农场主、新型农民、城镇失业人员岗前培训、科普知识、创业培训、美容美发、酒店管理、餐饮服务、家政保洁、以及种养殖业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322期,共计19700多人次,深入偏远贫困地区完成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21600多人次。近年来,在她的带领和努力下,共完成劳务输出14600多人次,职业介绍8200人,为兰坪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确保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积极参加宣传月活动,提高群众脱贫积极性。

  为了让公司基地周边的农户,特别是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广大农村妇女学习到种植药材的技能,李青艳先后组织了三百多名村民,聘请有经验的药材种植老师,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栽培技术和课程讲解。让大家在公司实训基地进行现场培训和进行技能指导,并邀请农业部门的专家给学员分析了种植药材的前景和经济收益。在她的带动下,很多农户把在家闲置的土地利用了起来,加入了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确保了土地的收益。公司+基地+农户的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不仅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而且也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农民就业问题,使闲散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探索残障人士脱贫有效途径

  随着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农村的发展变化也越来越大,但李青艳发现,残障人士的脱贫仍然不容乐观。为让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有出路,李青艳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于2016年创办了兰坪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探索服装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残疾同胞,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公司在兰坪县北区易地搬迁点成立了百川服饰扶贫车间,截至2019年12月,车间共招收员工5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名,残疾员工10名。一名员工一个月最高可挣3000元左右,最低也有2000多元,扶贫车间的建立有效增加了农民的现金收入。同时,公司注重“授人以渔”的生产方式,在工作实践中,广大员工学习到了缝纫、绣花、裁剪、手工艺品制作等技能,不光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还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的素质。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2017年,在兰坪县妇联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积极争取到农发基金贷款项目,并成立了兰坪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妇委会,吸纳了50名妇委会成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人,协助完成了160人次的妇女手工艺品加工及缝纫技能培训。 一滴水足以反射太阳的光辉。经过了十几个年头的艰苦创业,李青艳的公司不断茁壮成长,连续5年荣获“云南省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云岭职工人才工程示范点”等企业称号。2015年,公司荣获云南省政府颁发的第六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企业;2016年,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中国工人先锋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云南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

组织文艺活动

  回首艰苦创业的历程,李青艳说,是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农民朋友和贫困残疾人对自己的信任和自己对这份工作深切的热爱。她深知农民工工作以及再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和残疾人集中就业关系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将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企业精神,自力更生、奋力拼搏、努力做大做强、积极回馈社会、勇于承担脱贫攻坚责任。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