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李建勋:倾尽所能为群众铺出特色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5:3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5年11月,李建勋到保山市昌宁县温泉镇松山村委会担任大学生村官(支书助理),开始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日子。他始终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各项工作,致力于推动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

李建勋(左一)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巧变“业余爱好”为脱贫方向

  尽管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专业,但因为喜欢茶,在校期间,李建勋选修了茶学、制茶、茶艺等专业课程,并获得了高级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员等资格认证。而这个“业余爱好”,让李建勋在松山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找到了发挥的地方。从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入手,李建勋在松山村开展茶叶技术培训30余场600多人次,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传播给茶农,有效推动了茶产业转型发展。

  茶农杨洪虎种了30多亩茶,并有初制厂,却一直无法取得大的突破,直到从李建勋处了解到了做茶的生态理念,这才他发现并抓住了商机。“都是小李,让我找到了方向。”杨洪虎常说。

李建勋在田间地头调查

  针对村里茶文化的缺失,李建勋主动联系松山村完小教师,到学校开展茶艺培训,给学生上茶文化课程,并组织茶农、茶所负责人开展茶艺培训。同时,李建勋还贷款租了一个老茶厂进行改造,成立了茶叶公司,通过“大学生村官+公司+茶农”的模式,助力茶产业的发展。

  短短1年时间里,李建勋的茶叶公司年销售额超过30万元,但他并没有忘记贫困户。2019年1月,李建勋拿出数千元钱开展“暖冬行动”,为松山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烧水壶。此外,李建勋还联系到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到他所在的温泉镇松山村和相邻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联席村开展“三下乡”支农活动,以“高校+行政村”的模式开展科技帮扶,主要开展植保无人机高效作业服务与示范、植物病虫害专家和农药专家授课、科普展示、茶园病虫害调查等内容,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解决生产方面的问题,助推两个村的产业扶贫。看着忙前忙后的李建勋,带队的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书记、农药学副教授陈齐斌开心地说:“你已经真正把论文写到了农村大地上。”

  为村民带来“兰贵人”“紫美人”

  2018年“五四”期间,共青团昌宁县委在全县评选昌宁县创业青年致富“领头雁”,作为村官的李建勋在众多的参评者中成功突围,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这一方面源于他投资办厂加工茶叶,另一方面源于他在松山开展的马铃薯种植试验。

  松山是一个山区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茶叶。近年来,大多数村民依靠茶产业,实现了脱贫,但只要茶叶市场稍有波动,就会有许多村民面临返贫。面对这一现状,李建勋积极深入各村组和田间地头调查了解,为改变松山村产业单一问题不停奔波。

为农产品做宣讲

  李建勋发挥自己母校云南农业大学的优势,联系到了云南省马铃薯专家杨艳丽教授,详细咨询了秋马铃薯种植技术,决心自己试验探索出一条新的产业发展路子。2017年7月,他结合松山村实际情况,在刘家河租了3亩田,试验种植秋马铃薯,实现产量1.5吨,实现收入4500元。

  李建勋种植秋马铃薯成功后,周边的许多村民都要求一起种植。但他不放心,又于2017年12月底试验种植冬马铃薯4个品种,其中新品种2个。为了试验结果的真实性,也为了探索纯生态种植方式,他没有施用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确保测出真实的产量。

  2018年5月,马铃薯全部挖收后,经实际称重,试验种植的“兰贵人”品种亩产1000斤,产值5000元;七彩马铃薯亩产可达1200斤,产值3900元。常规品种合作88品种亩产2300斤,产值2500元;丽薯6号品种亩产2500斤,产值3000元。

  看着李建勋种的洋芋不到三天就全部销售一空,特别是两个试验品种当天全部卖完,许多村民都心动不已。村民刘子鹏计划种植马铃薯3亩,“这几年看着小李干什么都能干成,我们就想跟着他干。跟着他,我们有信心!”刘子鹏说。

  2019年1月,李建勋带领村民种植紫马铃薯,并将其命名为“紫美人”,刚挖收就被抢购一空,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称他为致富“带头人”。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有些时候跟娃娃说什么他们不听,请小李来说说效果就不一样了。”松山村村民王儒华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到松山村工作后,李建勋很快适应了村里的工作生活,融入到村民中间,赢得了村干部和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特别是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喜欢听他讲茶艺,喜欢听他讲外面的世界。谁家有好吃的,都会想着喊李建勋去吃。

做好技术指导

  李建勋工作负责在当地也是出了名的。在做好村内各项业务的同时,他常常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户需求,为全村发展想方法、谋思路。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李建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内业外业从不含糊,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2018年“七一”,在昌宁县委表彰的40名优秀共产党员中,李建勋名列其中,成为了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唯一受表彰者。

  对自己挂包的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建勋除了经常走访,还指导他们种植生态茶,并在自己茶厂收购鲜叶时,在正常生态茶价格的基础上,以每公斤0.5元的补助金额补给他所联系的两户贫困户。

下沉一线做好工作

  2019年4月,李建勋被任命为松山村党总支书记,未满27岁的他是昌宁县最年轻的党总支书记。“组织那么相信我,我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厚爱。”李建勋说。同年9月,李建勋通过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成为了柯街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公务员。松山村村民、村民小组长不时还会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回到松山村继续担任党总支书记。

  在柯街镇,李建勋所驻村是柯街镇腊邑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到社区后,他迅速熟悉社区的基本情况,并积极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脱贫成效大排查、烤烟生产等各项工作。在李建勋看来,从松山村到腊邑社区,改变的只是工作地方,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还得继续努力。”李建勋说。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