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李枝官:19年扶贫,走出 “企业帮村,党员帮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李枝官(中)到扶贫联系点新平县平掌乡调研

  李枝官出生于福建省长乐市一个农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他未能实现大学梦,而是饱含激情于商海中。2001年,他来到彩云南,用热血投身第二故乡创业发展。

  转瞬,李枝官创业已整整19年了。这19年,李枝官见证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经历了钢铁市场的大起大落,并为之艰辛,为之诚信,为之称心……谈及创业之初的艰辛,李枝官深信坚持就会成功,坚持就有出路,他将“诚信为根本”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为了心爱的钢铁事业,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一个仅有400多人的炼钢厂变身成为如今占地4500亩、资产总额52亿元、员工6000人,集矿山开采、高炉炼铁、转炉炼钢、钢坯热装热送、双蓄热式燃烧连续轧材为一体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并辖铁矿山、焦化厂、炼铁、炼钢、轧钢、废旧金属收购、商贸等十余个子公司。

  作为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枝官在多年的创业摸索中发现:一个企业要长兴不衰,必须紧跟国家产业规划和政策动向,必须赢得社会各界认可。他带领仙福集团心怀感恩,牢记使命,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是改革开放给了我成就事业的舞台”

  李枝官说,人的影响、信誉,不是金钱能买来的。凭借诚信为本的理念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外加先进的设备技术和高层次的技术力量,李枝官不仅带领企业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肯定支持,还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

  在带领企业发展中,李枝官也深刻意识到,没有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没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多年来,公司立足现实,积极完善工艺配套,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共赢,逐步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今,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李枝官又制定了建设项目产能置换升级改造方案,拟投入68亿元,对公司的生产装备及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技改项目共计分两期5年完成,将会为加快新平县域经济发展,提升新平城市形象,活跃商贸流通,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城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路风雨,一路荣耀。当选为玉溪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的李枝官带领仙福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云南省信用示范单位”等多项殊荣。面对这些数不清的荣誉,李枝官却说:“是改革开放给了我成就事业的舞台。”他把对共产党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倾注在对员工的关怀上,倾注在回报社会上,倾注在对于贫困群众的关爱和扶助上。

  19年扶贫步伐不停歇

仙福钢铁给贫困户捐赠电视机

  仙福钢铁从未停下爱心帮扶、企村结对、反哺农业的脚步。从帮助周边坝分田村组搬迁建房到完善村庄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再到帮扶村庄绿化美化;从老年活动中心到“仙福桥”再到“爱心桥”;从帮扶困难户,到爱心助学再到送温暖,19年来,累计捐资公益事业近2亿元……

  2017年底,新平县党委、政府将全县非公党组织与贫困户、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引导企业推动当地社会民生改善。仙福集团因此和新平县建兴乡帽盒村结缘,李枝官入村考察调研,一次性投资10万元,为村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村委办公场所、建起村民文化广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表态:“我们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契机,扎扎实实把帽盒村的脱贫任务落到实处。”

  19年的帮扶路,李枝官最大的感慨就是:帮扶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真心和贡献。2013年以来,李枝官积极响应“千企扶千村、脱贫奔小康”扶贫行动号召,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全力落实就业帮村扶贫。

李枝官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脱贫攻坚奖“社会扶贫模范”

  与公司相邻的大开门坝分田小组,村民多年来的收入主要以玉米等传统农业为主,水利灌溉条件差,基本是靠天吃饭。如何使坝分田村民快速脱贫致富,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看到此情此景,李枝官主动请缨,带领公司担负起坝分田村脱贫工作的重任。

  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李枝官最终确定了“抓就业、建新居、促增收”的帮扶措施,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帮助坝分田小组86户贫困人家进行住房整体搬迁,为他们修建新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村级活动中心及公房;主动吸纳小组人员到公司就业;带动小组每户年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如今,坝分田小组86户已经实现脱贫,村庄也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

  2016年以来,李枝官又积极响应新平县县委、政府提出的“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 的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一是积极开展就业帮村,稳保农户收益。在新平县内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村民,只要愿意到公司就业的贫困户,公司都优先与其签订劳动就业合同,购买五大保险,免费提供就业技术指导及培训等多种便利和支持,先后解决新平籍人员就业近5500人。二是积极开展项目兴村,针对扬武镇大开门社区小团山、营排、甘棠桥、大平地等村小组出行困难问题,出资 700万元,与新平县政府共同修复原213国道,为各贫困小组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2017年,李枝官又一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向新平县捐款100万元,向玉溪市捐款200万元,用于国家的扶贫事业;2018年,是新平县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李枝官不甘落后,再次捐款500万元,用于新平县的扶贫工作。李枝官为新平县贫困乡脱贫摘帽、贫困村出列退出及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作出了不遗余力的努力和奉献。

  李枝官带领仙福集团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企业帮村,党员帮人”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党建先行”的发展之路。“我没有做出什么贡献,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作为一个企业家,我通过精准扶贫和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我们企业自身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更创造出了群众认可的社会效益。”李枝官说。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