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扶贫印记】一条大桥“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0:21: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在巍峨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怒江大峡谷中段,地处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由中交集团援建的约600米长的木尼玛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

曾经的铁索桥

  走进大桥施工地,记者看到大桥正处于主桥下部结构向上部结构施工转换的重要阶段,连接线的路基施工也全面完成了。

大桥建成后将方便两岸车辆及行人出行

  “这条木尼玛大桥打通了福贡怒江两侧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交通阻碍,解决了当地一万多名易地搬迁安置群众的出行问题,所以必须要按时完工。” 中交集团三航局扶贫干部,福贡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常智告诉记者,作为福贡县最大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项目,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福贡县区域交通路网建设,打破两岸交通闭塞现状,形成福贡县城环线交通,助推福贡经济发展。

  “安置点的老百姓都要入住了,但是这条路却还没有通。”项目总经理胡青松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桥的建设进度带来了较大影响,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正在建设中的大桥

  时间拨回春节,面对防疫和脱贫的“双重压力”,胡青松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刻,想到了当地知名的致富带头人胡秀花,这名由中交集团安排到外地进行高速项目就业的胡秀花在春节前还带领着一支40人的施工队伍在外务工。

  按照原计划,胡秀花过完春节就该返回昭通的项目复工,可疫情导致返岗复工推迟。几十名工友的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眼看着刚有起色的好日子又要失去,胡秀花也万分着急。

  正在这时,李常智找到了胡秀花,两人的想法一拍即合。“木尼玛大桥现在正缺人手,项目外地工人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不如就近务工。在木尼玛大桥干,你们既能挣到钱,也能为家乡建设出份力。”李常智说到。

  一次帮扶,连接了中交集团和胡秀花;一条大桥,再次让其“心连心”。

胡秀花在建设工地上

  2月10日,怒江州开始接收施工企业的复工申请,李常智积极对接木尼玛大桥项目,第一时间上报复工审批手续,于2月15日第一批复工人员顺利到岗。

  几天后,木尼玛大桥建设工地上,包括胡秀花在内的64名返岗人员开启了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成为福贡县首个复工的交通重点项目。复工以来,大桥开始由下部转向上部挂篮施工,胡秀花参与的道路工程,更是交出了路基施工全面完成,路面铺设超过200米的答卷。

  “感谢中交能给我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我有业可就、有事可做,你们帮助我就业的同时我也带动其他民工就业,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胡秀花说,自己从最初只会简单的挡墙工程,到后来学会了如何绑钢筋、接水管等复杂的工程,施工队也从9人壮大到了40人。“今年乡里有70多个老百姓开始主动上门询问有没有活干,过几天就带着他们返回昭通项目部,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家琦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