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顶在前面干在难处” 云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5:43: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留在三个大峡谷里的帮扶印记,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5308名帮扶干部用汗水、泪水浇灌的印记,是万户脱贫的印记。

  云龙县地处澜沧江、怒江、沘江峡谷,国土面积4400.95平方公里,山区面积高达98.6%,有4个深度贫困乡镇、47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4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33户48342人,贫困发生率23.9%,是典型的集山区、民族、偏远、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云龙举全县之力,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成就。

产业带动

  党建引领、支部攻坚、党员突击 啃下“搬迁、产业、就业”硬骨头

  易地搬迁挪“穷窝”。在全县24个易地搬迁点新组建2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迁出地、迁入地党组织协手联动,搬迁点党组织联合施工单位党组织组建由99名党员组成的4支易地搬迁突击队,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以党员带头搬迁、示范搬迁带动群众搬迁,全面完成24个安置点1617户、604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强化党建带群建,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稳下来、定下心。产业发展换“穷业”。全面推行“党支部+”发展模式。依托诺邓火腿、云龙茶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品牌,在全县86个村级综合服务部、358个专业合作社上建立党组织,引导群众到产业链中“抱团发展”增收致富,实现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动员全村398户村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联营发展,户均年增收2200多元,全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探索出“党建+上海国企+绿色食品协会+本土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消费扶贫模式,2019年达成意向合作企业13家,消费扶贫收入突破3500万元。就业扶贫拔“穷根”。探索建立“引导+保障+服务”的全程服务模式,以村党组织为基本单元,指定1名党员担任就业扶贫信息员,建立劳动力信息动态管理台账,把政策咨询、培训信息、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公共服务延伸到村组,实现联系到户、服务到人。加强“大理浦东劳务服务工作站”建设,党组织牵头加强与用工企业联系,积极为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发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开展以种养殖、手工刺绣、建筑、电焊等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318期,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5.9万人次,向外转移劳动力5.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达到17908人。

  作风务实、素质过硬、担当作为 为民“破困局、解难题”

  以身融、心融、情融“三个融入”根植为民情怀。以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为抓手,推动各级干部卷起裤脚进农户、结穷亲、解民困。州农业局渔业站派驻漕涧镇大坪村驻村队员谢勇,把妻子和刚满三个月大的女儿带到驻村一线,在一线安起“新家”。全县355名驻村工作队员、75名第一书记,5308名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亲家”,一户一户串门遍访,宣讲扶贫政策,帮解困难。驻苗尾乡天灯村第一书记赵神贵以“有心、真心、用心、倾心、耐心”的“五心”态度,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牵头建成全县首家扶贫“爱心超市”,倾力为群众服务,把曾经落后、贫困的天灯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县各级干部职工沉到一线亲自抓、带头干,倾情付出、真诚奉献,与群众建立起“一家人”的情感。白石镇云头村工作队员黄晓琳、苏巧、杨德梅,扎实驻村帮扶,当地群众在得知他们因工作岗位调整要离开时,村民代表联名写了一封名为《我们舍不得她们走》的信,署上名,按下64个真情挽留的“红手印”。团结乡河南村挂包干部李云霞,垫付材料费、工程款8000元帮助字胜昌户新建厨房,还为其母联系安排住院治疗肺炎和白内障,被称为“贫困户家的小女儿”。以干部遍访到位、挂牌作战到位、驻村帮扶到位“三个到位”,对症分类施策。全面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制度,全县758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395场次,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2534条,现场解决问题675个。县处级领导带头压实挂包责任,带头驻乡驻村全面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县级挂包部门、驻村工作队和挂包干部落实驻村要求。各级驻村帮扶干部采取“六看六问六讲六带”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半年攻坚”“百日攻坚”等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村情贫情,围绕住房、饮水、产业等短板、弱项精准帮扶。

  亮出身份、率先垂范、争当先锋 带民“苦干增收、主动脱贫”

  各级党员干部以火塘会、院坝会、田埂会、巡回演讲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以“问变化、讲党恩,问家底、讲诚信,问期盼、讲自强”的“三问三讲”为主要内容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进村入户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及相关知识。白石镇党委通过召开庭院会,让党员现身说法,细数脱贫攻坚前后变化。苗尾乡党委以“巡回讲堂”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扶贫成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民建乡布麻村党员贫困户何余生带头发展产业,主动提出脱贫申请,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触发了群众主动脱贫行动。围绕“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开展“领头雁”培养和农村“能人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的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先富党员以“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帮扶带富,形成支部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脱贫模式。长新乡生猪养殖协会会长杨娟花带动1300多户养殖户,其中建档立卡112户。宝丰乡发挥丰农公司“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县38个村委会的1600多农户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600户。

  截至2019年末,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696户22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5%,通过州脱贫退出考核和省脱贫退出复核,未脱贫户将于6月30日前全部实现清零。

  云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