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开远市抓住问题导向“牛鼻子”尽锐出战销号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30: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百日攻坚战紧抓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列出问题清单,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压实责任,集中发力,逐一销号问题,着力提高脱贫成色。

  一是梳理排查,锁定问题找“牛绳”。组织市级调研组,分别到各乡镇(街道)针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存在问题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开展自检自查,梳理汇总问题。在调研及自检自查的基础上,3次召集行业对标部门及乡镇(街道)对短板弱项进行梳理比对,将问题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到事,锁定问题6类,并对制定出的问题制定作战路线图,明确作战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清单”,同时,结合作战中新发现问题,一周一总结、一月一动态,倒排工期,对账销号。

  二是分层分级,一线牵“牛鼻”。制定细化《开远市脱贫攻坚市级领导、行业扶贫部门、作战小分队、定点扶贫单位及挂包责任人任务清单》,分层级开战一线作战。截至目前,市级领导挂牌作战完成2轮68人次;市级脱贫攻坚作战小分队作战2轮,3—4月,共对7个乡镇(街道)38个行政村105个村民小组474户农户开展了走访作战,同时对3月份发现的问题进行核查、研究、解决;干部参战助力“百日总攻”,77家定点扶贫单位、2284名帮扶干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全州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采取小分队作战、行业部门专班作战、定点帮扶单位驻村作战方式,深入一线、吃住在村,与乡镇(街道)、驻村队员、村组干部一道全力以赴抢进度、补短板、提质量。

  三是紧抓“牛鼻子”,逐一销号问题。对问题清单列出的问题,组建专班,逐项解决,逐一销号。同时,对上月销号的问题“回头”看,逐项核查,防止反弹。对未清零的问题与乡镇(街道)共同研究,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措施,限时解决。如针对住房安全问题,建立行业部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分片区挂牌作战机制,抽调30余位技术骨干组成13个农危房改造技术专家工作组,“一户一方案”解决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需解决住房安全的农户均已全部开工。如针对医疗负担过重户问题,3月初锁定12户50人,经实时监测后,通过新增低保8人、低保提档8人、临时救助2人等方式逐步解决。灵泉街道办事处城干村委会勒白冲村民小组重点监测户张会友户,家庭人口6人中有3人生病,张会友脑溢血、妻子李绍娟内风湿、孙子张瑞淇出生时脑出血,现确诊为脑萎缩,劳动力只有2人,家庭负担较重。通过入户核查、依程序申报审核,目前生病的3人已从4月起享受低保政策;碑格乡小寨村委会大寨村小组建档户王二,两小孩患有地中海贫血,碑格乡尾朵朵村付连妹,在2019年因脑出血偏瘫造成手脚活动困难而丧失劳力,目前均已纳入重大疾病管理对象。如针对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光伏泵站1个,新建水池9个,已解决7个村管道破损问题,57个村(组)用水管理不到位问题,并全部建立用水管理收费制度。

  开远市扶贫办 供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