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他是“拼命三郎” 更是关心群众冷暖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09:12: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刘兴祥在给贫困户挖排水沟

  这些年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贫困地区的山梁上、在贫困群众中,到处都留下了刘兴祥的身影。他先后在楚雄市大过口乡磨刀箐村委会、大益鸡村委会驻村扶贫,又挂职大过口乡副乡长,是脱贫攻坚的“拼命三郎”,是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的“知心人”。

  调查研究出对策

  为尽快适应环境,找准位置,进入角色,做好工作,刘兴祥把学习作为干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需要,系统学习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将“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娴熟于胸,以便在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时,能够深入浅出地作解释。

  他坚持调查研究,注重学以致用,特别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在驻村期间,刘兴祥先后撰写了《大过口乡脱贫攻坚调查报告》《扶贫工作“五字”工作法》《到彝福山讨论通过“村规民约”》等理论文章调查报告。

  “农村贫困原因有多重原因,摘除贫困帽子方法多种方法,但千条万条,一是精准,二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刘兴祥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帮助贫困村拉钢筋修建蓄水池

  为此,从2015年3月开始,作为楚雄州委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兴祥无数次深入大过口全乡9个村委会、磨刀箐村33个村民小组、大益鸡村15个村民小组,深入调研,掌握实情,与乡村干部先后制定《大过口乡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楚雄市大过口乡2018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规划方案》,独立执笔完成了《州委办公室“挂包帮、转走访”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磨刀箐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户工作方案》,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完成了《磨刀箐村委会三年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是建立在刘兴祥深入细致的调研、与同事们科学分析、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的结果。

  有了这些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的办法方法,使州委办公室在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走上一条清晰合理科学,一年一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大发展、四年巩固提升、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线路图”。

  “拼命三郎”出实效

  为使这些“方案”“计划”“措施”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实效,避免“纸上谈兵”,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刘兴祥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他是扶贫点与派出单位的“联络员”。刘兴祥曾30多次向州委办公室领导汇报工作,汇报工作中困难,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在他的有力“联络”下,州委办公室先后在扶贫联系点磨刀箐协调项目资金8千多万元,投入到磨刀箐的各项建设中。2017年底,磨刀箐村农村经济总收入607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3元,全村187户建档立卡户有186户如期摘帽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低于1%以下,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绩。

查看贫困户栽烤烟的蓄水情况

  他是脱贫攻坚的“组织员”。作为挂职副乡长,刘兴祥积极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并力所能及抓好落实。如在扶贫工作中,他认为产业建设是困难群众解决“两不愁”的核心,提出整个大过口乡要在巩固烤烟、魔芋、核桃、种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即在全乡部分农户、重点是建档立卡户中培植新产业,大力种植青花椒、工业辣椒、中草药材。为使这些建议变成实实在在落地,他又跑部门、要项目、争取资金。目前,通过他与乡党委、政府一班子人的努力,2018年,全乡已发展种植青花椒2000亩,工业辣椒1200亩,中草药材1500亩,新培植的产业,成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升脱贫成效“催化剂”。

  他也是驻点村产业建设的“协调员”。2017年以来,刘兴祥先后在磨刀箐村、大益鸡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这两个村驻村,他始终抓出群众增收的“牛鼻子”,着力抓好新产业的建设。如在磨刀箐,他深入调研,制定规划,撰写《关于请求解决磨刀箐村发展特色产业的经费请示》,在派出单位州委办公室强有力的支持下,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帮助该村9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工业辣椒22.5亩,帮助66户建档立卡户种植青花椒271亩,帮助114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中药材401亩;在大益鸡村,他又组织农户种植青花椒312亩,中药材266.42亩,工业辣椒233.5亩,让每户建档立卡户都种上了1~2亩的青花椒、或是中药材、或是工业辣椒。

刘兴祥和贫困学生在一起

  刘兴祥出生于双柏县白竹山山脚下一个困难家庭,他深知困难群众的疾苦,是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的“知心人”。在大过口扶贫的几年期间,他走遍磨刀箐村187户建档立卡户,遍访大益鸡村131户建档立卡户,遇有特别困难的群众,他都会记在心理把困难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他先后个人出资2万多元,帮助2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同时帮助五保户义务劳动近三年,为困难群众捐款或协调帮助留守儿童……

  “用心、用情、用力”,是刘兴祥作为一个脱贫攻坚干部、作为一个驻村工作队员做好工作的“六字诀”,也是通过这“六字诀”的落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兴祥做出了成绩,树立了驻村工作的良好形像,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