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走好!52岁的他在扶贫路上遇车祸不幸遇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3:14: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这不是老孔,老孔到寨子上帮群众看蚕桑了。”8月5日,当接到孔成盛车祸殉职的消息,他妻子的一番话,让所有人潸然泪下。在妻子的脑海中,丈夫总不在家,他是下乡扶贫去了……

孔成盛到建档立卡户家庭了解收入情况

  8月5日,德宏州盈江县盏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孔成盛在松坡村开展蚕桑产业技术指导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谁也不会想到,这成了孔成盛生前的最后一次技术指导。16时35分左右,在核查完扶贫蚕桑产业长势的返程途中,他们所乘坐的车辆坠下山坡,孔成盛不幸因公殉职,5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土生土长,他是群众的“好大哥”

  “孔大哥,我家的拖拉机又罢工了,等着下田,你来帮瞧瞧。”

  “孔大哥,感觉甘蔗长得不好啊,吃,你快来帮瞧瞧。”

  ……

  1988年参加工作,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盏西这片土地上从事农业科技服务32年。因为是土生土长的盏西人,群众有事总喜欢找孔成盛,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孔成盛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疑难杂症。“对老百姓特别有耐心,有些老百姓经常来办公室向他提出无理的要求,他都会带着微笑,很耐心、细心地和他们沟通、解答问题,从来不会对老百姓发火。我是个女同志,有时候一些老百姓对他说的话,我坐在对面都听不下去,想发火了,但他还是很耐心地在协调。”在同事眼中,孔成盛责任心强、性格稳重。

孔成盛走访建档立卡户家庭了解学生情况

  受各种因素影响,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时不时会产生厌学情绪,总是请假不愿意去学校。孔成盛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作为挂村干部,寨子里哪家有学生,他清清楚楚;哪家的孩子是否按时在学校,他了如指掌;哪家的孩子不想上学开始请假了,他第一时间知晓。妻子嫌他“多管闲事瞎操心”,但孔成盛乐在其中。孔成盛跟妻子、同事、群众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是读书走出来的,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现在在农村,种田也需要技术的,技术来自哪里?来自教育啊!”他的不怨其烦、苦口婆心,也感动和教育着这群孩子,多名厌学孩子重新走进了课堂,他们也想和孔成盛一样用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科技帮扶,他是群众致富的“知心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扩宽群众的收入渠道,通过科学论证,盈江县委、县政府将盏西镇确定为蚕桑养殖乡镇试点之一。

孔成盛拍摄的农户蚕棚生产情况

  由于是新兴产业,工作组入户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微乎其微。好不容易有了愿意带头“吃螃蟹”的群众,孔成盛喜出望外,和同事扎在桑田中蚕棚里,与群众一起将一棵棵桑树移栽、剪枝、施肥……几个月的时间,白天教技术、晚上火塘边分析行情,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终于将种桑面积从2017年底的2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2100余亩,全镇建成标准化蚕棚8400平方米,蚕苗年产量约达600余张,年产值60余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孔成盛先后协助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000多期,培训农民技术员数万名,决疑难问题数千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许多农民和种植大户都成了他的好朋友。

孔成盛拍摄的盏西镇甘蔗种植现场会照片,糖厂技术员正在教授甘蔗种植覆膜技术。

  心系群众,他把对家人的爱留给遗憾

  对于工作,孔成盛问心无愧;而对于家庭,他只能把爱留给遗憾。“我总说他好人有好报,但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提起孔成盛,妻子悲伤不已。她说:“以前老孔负责农机技术指导,要去作指导,都是早出晚归。最近几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更是没人影。这期间,有过抱怨,也曾感到无助。老孔快要到退休的年纪了,还说退休后和我一起种好家里的地,他又失约了。”在孔成盛的手机相册里,有家人、有亲朋,但更多的是盏西的山、盏西的地,农户的马铃薯、西瓜、蚕茧.......

孔成盛手机里的最后一组照片,是盏西镇松坡村桑树种植基地。

  车辆坠落前1个小时,他还在手机里拍了最后一组产业扶贫照片:一张图片内容为掩映在一片翠绿中的盏西镇美景,另外几张图片则是桑田里开展技术指导的场景。因为工作,孔成盛无暇陪伴家人,他对家人的爱、他承诺的退休后的陪伴只能留给遗憾。

  斯人长辞去,忠魂留人间!让我们铭记他——孔成盛,盈江盏西人,1968年7月出生,32年扎根基层,2020年8月5日,他将忠魂长留在他热爱的这块土地上!

  云南网通讯员 尹兴艳 官智林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