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刚刚!怒江马吉米新溜索和草果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7:17:00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刚刚!云报集团帮扶的怒江马吉米新溜索和草果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刚刚
怒江马吉米新溜索和草果
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积都是高山峡谷。生活在怒江峡谷深处的马吉米村,曾不得不世世代代靠溜索出行。脱贫攻坚战以来,马吉米村告别了溜索出行的历史,还修建起了一条条运送农产品下山的产业溜索,彻底告别了往日的贫困与艰辛。

  云南省怒江州马吉米村被夹在陡峭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奔涌的怒江在脚下咆哮而过。傈僳族汉子普友博永远也忘不了,他7岁那年,怒江涨大水,妈妈带他溜索过江去上学时,母子俩差点儿被江水淹没的惊险时刻。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一张打破交通瓶颈的决战图在云南省全面铺开,2018年,云南综合交通投资再创新高,达到近2200亿元。曾经山高水远的怒江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快速推进。2018年年底,马吉米村有了第一座跨越怒江的大桥彻底告别了溜索出行的历史。

  有了桥和路,马吉米村的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依靠溜索,运进来的建筑材料成本大大降低,运出去农产品也有了更大的价格优势。马吉米村从此摆脱了发展瓶颈。

  如今,溜索在马吉米村也有了新用途,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们种起了经济价值比玉米高5到7倍的草果,还修建了20多条从山顶草果地往山下运送草果的“产业溜索”。

  一条1000米长的产业溜索修建成本是10000多元,而建成后每年却能为村民们节约两三万元的劳动成本。

  溜索的前世今生见证了马吉米村的变迁。通过交通和产业扶持、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多项举措,马吉米村将在今年年底彻底脱贫。怒江州也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26.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