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政策 >> 正文
2020年起 云南乡村医生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7:01:4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财政多项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今年起村医补助提至每月500元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支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其中,2020年起,省财政对乡村医生的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

  省政府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列为惠民十件实事,2013年至2016年支持525个乡镇卫生院和385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下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9.28亿元,大幅度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条件,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达到国家基本建设标准。  


大理州祥云县鹿鸣乡弥长村乡村医生罗菊莲把画着太阳的药递给患者,交代她这个是早上服用的。资料图

  云南每年筹措下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以奖代补资金4.73亿元,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提高村医财政补助标准,稳定村医队伍。从2014年起,省级财政对村医的补助人数从33241人增加到37390人,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2020年起,省财政对乡村医生的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提标部分主要用于解决乡村医生退养事宜。

  2016年至2020年,云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人均补助标准从45元提高到74元。筹措安排补助资金131.14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孕产妇保健、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寻甸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方面,签约服务费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36元标准给予补助,原则上医保基金承担12元,由医保基金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承担12元,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个人承担12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由医保个人账户支出。

  在支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2016年至2020年,共筹措下达补助资金24.6亿元,支持实施以取消药品加成为主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支持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工程方面,2018年至2020年已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对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县级公立医院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补助。

  在支持区域医疗中心落地云南方面,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量身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财政补助政策,投入12.99亿元支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共建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建成运行,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在区域医疗中心建成运营前5年,每年给予6000万元运行补助,持续推进呼吸、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在打造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方面,2020年下达补助资金2.3亿元,安排每个临床医学中心能力建设资金1000万元,支持全省23个临床医学中心能力建设,每个临床医学中心带动3个州市级医疗机构相关学科发展,加速提升全省重特大疾病、危急重症和疑难杂症诊疗水平。

  在支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方面,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安排下达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补助资金3028万元,优秀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专项奖励2990万元,全面加强云南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