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西畴精神接续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2:09: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西畴,变了。

  过去,开山炸石;现在,植树造林。

  过去,架桥修路;现在,发展产业。

  过去,家乡宝;现在,不仅走出大山,打工创业,还带着资金、新理念回到家乡,振兴乡村。

  西畴,没变。

  行走西畴大地,一条条用双手在喀斯特绿洲开辟的致富“新路”,接续奋斗征程;苦干实干的西畴精神,成为行动自觉,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社会各行各业落地开花。

 
 
弘扬

修到云层上的岩头村公路。吕德仁 摄

  壁立千仞,群山合围。西洒镇岩头村村民小组长李华明曾经带着15户人家干了12年,在悬崖峭壁上劈出4米宽的进村路,“实干”二字刻在了村头。

  在西畴,人在修路,路也在塑造人。

 

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最后一公里”。陈飞 摄

  “现在回头看,您觉得花了12年时间修路值吗?”面对记者的追问,李华明的回答让人心头一热,“有志气修路,就不愁致富。”

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村长李华明。陈飞 摄

  眼下,李华明和村民们合计着两个增收新项目:开办农家饭庄,为一批批前来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现场教学的学员提供就餐场所。另一个,邀请县里有名的中药材致富带头人程敦儒来村里把脉,指导村民尝试苦参等中药材的种植。

  现代“愚公”谋新路!这是“西畴精神”自强不息的赓续。

 

毛主席的批示全文。

  兴街镇岔河村口,一面3米来高的墙壁格外引人注目,墙上展示着1955年毛主席《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的308字批示。西畴的发展巨变绝非偶然。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在这里深耕厚植,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这里落地生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群众硬化进村道路。吕德仁 摄

  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西畴县委县政府从提高干部群众精气神入手,打造“西畴精神”现场参观点、创建“西畴精神”讲习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树“西畴精神”典型、组建“西畴精神”宣讲团,深入开展弘扬“西畴精神”系列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群众牢固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思想观念,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传承

  “80后”的村民小组副组长项廷洪与老黑箐都变了。“三光三光,树林全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过去的西畴三光片区是石漠化重灾区,曾经裸露半裸露岩溶面积达到86%。

  11月5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三光片区的兴街镇老街村老黑箐小组。细雨浸润后,老黑箐碧绿如洗,一栋栋粉饰亮眼的小洋楼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阔整洁的石板路,浓郁的民族文化迎面而来,生态破坏的痕迹难觅踪影。

三光晨景。吕德仁 摄

  6年前项廷洪告别“档卡户”身份,并奋斗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致富带头人,并被村民推选为村干部。长辈苦干实干熔铸出的“西畴精神”,深深烙印在了他的骨子里。“人穷要发狠,地瘦要垒埂。”村里老人的谆谆告诫,项廷洪言传身给自己的两个孩子树立了榜样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在家门口张贴着的“西畴县2019年建档立卡户明白卡”上,项廷洪写下了这样幸福感言。

  “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在西畴,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老黑箐村。吕德仁 摄

  莲花塘乡香坪村以求新求变的精神,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森林覆盖率超9成,但耕地少,人均不足五分,大部分人只得外出打工。”提起过去守着青山绿水过苦日子,香坪村党总支书记邓国飞连连摇头。

  山村盼出路,风景怎样才能变“钱景”?香坪村村民达成共识,引进专业的旅游投资开发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香坪村的山山水水间到处可以看到嬉戏、漫步的外地游客的身影。“让好生态吃出好滋味,村民回村发展有了底气。”邓国飞介绍,单今年国庆黄金周共接待游客9万多人次。

香坪山晨曦。

  面对贫瘠多难的血脉故土,西畴人民最不缺乏的,就是不甘穷困的气质和逢山开路的干劲。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如今的西畴实现山乡巨变:从“三餐不继”到“丰衣足食”、从屋漏房斜到安全稳固住房、从人背马驮到四通八达、从愁医愁学到文明健康、从满目疮痍到山清水秀。

奋进

  对历史的最好回望,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畴精神”深深熔铸在西畴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已成为西畴乃至文山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动力。

  十三五以来,文山的发展贯穿始终的是苦干实干创新干的奋斗姿态。

云南绿色铝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产业。陈飞 摄

  历史原因,文山的发展短板不少,缺资金是最大的短板。2017年1月,通往省会昆明的平文高速通车,文山州告别州府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这是文山不等不靠,自筹资金建设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

  大项目推动,文山跑出“加速度”。总投资400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年产203万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今年9月,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在文山州砚山县投产,标志着云南省向打造千亿元级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迈出坚实一步。专家认为,地处滇东南的文山将崛起成为中国绿色铝的“新高地”。

云南绿色铝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产业。陈飞 摄

  该项目于2019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就实现投产,期间遇到了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雨季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文山速度”令人惊叹,赢得了合作方的尊重,更赢得了未来。

  “新时代‘西畴精神’为全州干部群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认为,“西畴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云南绿色铝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产业。陈飞 摄

  迈入新时代,文山全州各项事业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

  脱贫攻坚成色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边境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为一体的自治州,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全省有三个州市的所有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文山州便是其中之一,贫困人口总数居全省第4位。通过五年的奋战,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广南8县(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曙光映未来,“三光”变“三明”。吕德仁 摄

  经济发展高质量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投入使用,德厚大型水库下闸测试,广那、文马高速公路试通车,文麻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文山州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度GDP保持两位数增长,并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全省第8个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州(市)。

  “这些项目的落地并非偶然,超前谋划项目储备,做实项目前期是我们获得机会的重要保障”,文山州发改委主任金波介绍。

  辛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统筹策划: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段毅 张登海 刘珈彤 李喜翠 施颖 陈飞 普建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