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火焰蓝”硬核守护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5:23:28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泸水市城墙坝易地搬迁安置点云南日报记者 普孟秋 摄

  94岁的傈僳族老人恒命普,在大山里生活了93年,去年才搬进泸水市城墙坝安置点和谐社区。家中冰箱、电视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以前山上冷,冬天离不开火塘。现在下山来,冬天烤着电暖炉,不冷。”她觉得离开火塘是个好事,因为“不烧火要安全点”。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10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新家园,他们“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奔向脱贫新生活。然而火塘文化和诸多不良用火用电习惯使得火灾风险剧增。2020年6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了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破解怒江灾难救、火难防、力难聚问题,以及安置点因灾返贫的新风险正在被一一破解,怒江大峡谷中的少数民族群众获得了“火焰蓝”的守护——消防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安置点和农村的消防力量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提升,居民防火安全意识从空白到明白,巩固了脱贫成果。火塘的火苗不再升起,“火焰蓝”却让恒命普这些贫困群众心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那把“火”越烧越旺。

  “硬核”保障,消防能力提升“跨千年”

  高楼鳞次栉比的泸水市城墙坝易地搬迁安置点和谐社区,是怒江州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这里生活着超过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消防安全压力巨大。怒江州委、州政府提前布防,在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云南建投集团的帮扶下,联合打造智慧消防系统,守护新家园。

和谐社区的智慧消防系统总控室

  智慧消防系统通过物联网、无线通信等技术将各种消防设施高效连接,一旦发生火灾,烟感触发警报,消防控制室主机显示具体房间,整个楼层声光报警,消防应急广播等系统启动,提示楼层火灾尽快疏散,喷水灭火系统同步启动,消防安全管理人可及时通过手机App同步知道火情,控制室大屏会显示此刻离火场最近的水源和专职消防力量等情况,达到实时监控、快速发现、及时扑救的目的。“一套可以比肩城市智慧社区的消防系统。”云南建投集团项目经理张文宝向记者介绍了智慧消防系统的运行情况和具体操作使用。

向安置点群众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怒江州95%以上的土地面积都是不通公路的高山峡谷,8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遍布峡谷两岸,10万贫困群众入住了新家园,从农耕文明迈入现代文明“一步跨千年”。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实施以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投入资金560万元,协调州县两级政府调拨中央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2200余万元,向怒江州3个风险区域、2个乡镇、237个村小组和83个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发了5辆轻型消防车和手抬机动泵、灭火防护服等2万余件(套)器材。很多行政村、安置点建起了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提升了安置点和农村的消防力量以及自防自救能力。

守护计划为怒江配齐消防设备

  据悉,全州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62%,抢救财产损失8000余万,未发生伤亡火灾事故,有效防止了因火致贫、因灾返贫的现象。

  “消防守护”嵌入到脱贫攻坚的大局,怒江州消防设施安全保障跟上“一步跨千年”的减贫步伐,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离开火塘,“新居民”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

  进城入镇,生活巨变,村民需要适应身份上的变化,摒弃陋习,提升素养,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居民”。然而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缺失,从分散到集中、从山民到居民的易地搬迁安置模式给消防安全带来了新风险。

到扶贫车间培训防火安全知识

  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搬迁安置点巾帼扶贫车间里,当地妇女基于易地扶贫搬迁和东西扶贫协作成了缝制棒球的能手。搬得出、能就业,致富要能守住,“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就是‘提、拔、握、压’四个字”。消防队员杨瑞晨向女工们反复讲解灭火器使用。“刚从大山搬到安置点的时候,有村民甚至不知道打119电话不收费。”

石月亮安置点的少数民族群众参与消防演练

  石月亮安置点居民私拉电线、超负荷使用电器一度让社区书记张竖林十分头疼。“这些都是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是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守护”计划启动后,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为石月亮乡配备了一辆水罐消防车和相关器材,乡政府专职消防队在服务队员的指导配合下,一个月开展3次消防应急演练,达到了能够应对初起火灾的水平。此外,“消防队员上门排查隐患,手把手教大家使用电器。现在大家养成了随手关电好习惯。”张竖林笑着说。

专职消防队正在应急演练

  “消防守护”计划开展以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15个州市的80名消防业务骨干,分两批次进入怒江,按照每人帮扶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6个重点村寨的标准,实施“消防安全保底工程”,开展了力量进点、装备进村、培训进队、宣传进户的“四进”活动。服务队员进驻到安置点,排查整改火灾隐患、逐户开展火灾警示教育,发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加强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

  “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浇。”搬入和谐社区的李华妞掌握了很多消防知识,同时她非常清楚,爱护消防设施、积极参与防火演练还能获得扶贫积分,到扶贫超市里就能兑换免费生活用品。

扶贫超市里兑换免费消防产品

  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明天,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方能守护来之不易的幸福。如今,怒江很多安置点群众从被动接受消防知识到主动参与社区防火演练,人人争当消防安全“明白人”。

  “非遗”文化、民族歌舞架起防火宣传“连心桥”

  在怒江,有40%的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普通话,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痛点和难点正是语言不通和群众对消防安全入户宣传的不理解。

董永山入户宣讲消防知识

  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刚到怒江开展入户宣传时就吃了个闭门羹。“我家不会着火,你来干什么?”面对少数民族群众的不理解,他没有气馁,反而主动申请到更偏远的地方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他和队友背着帐篷和生活物资走进怒江海拔最高的安置点苗干山瓦子达妈村,敲开老乡的家门,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会。饿了吃干粮,睡觉打地铺,董永山说再苦再难都要坚持,因为怕住在山顶的村民发生火情时不懂自救。“下山时,很多村民都来送我们,安置点里55户人家全都学会使用灭火器了。”董永山笑了。

百花岭合唱团在演唱《消防安全重如山》

  有十年消防工作经验的第二批服务队员可文苑,刚来泸水驻点时面对很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漠十分迷茫。当她穿上白族服饰,与老窝镇中元村老支书拍摄了双语消防安全短视频获得群众认可后,逐渐打开了工作思路,进而在怒江州民族歌舞团老团长杨元吉的帮助下发展怒江州99艺术团、百花岭合唱团成为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创作融入消防知识的歌曲、诗歌,把歌声传遍社区、学校、企业。群众爱看、爱听、记得,让可文苑重拾自信。

老姆登村150客栈传出“达比亚”演奏声

  只有歌声才能直击心灵,也只有歌声更容易传播、理解和记忆。“秋天和冬天,烟头不乱扔,扔了会起火……”欢快的调子从怒江旅游网红打卡点老姆登村150客栈传出,“达比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波金山踏着原始舞步,用怒族话弹唱《消防歌》,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气氛很好。“在一遍遍弹唱达比亚后,村民的防火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客栈老板郁伍林告诉记者,每次游客入住,他都不忘提醒:手机别放在枕头旁充电,别在床上抽烟。如今,这个网红客栈已成为消防知识宣传阵地。

向群众讲解消防知识

  “消防守护”计划开展以来,像董永山这样的消防背包宣传队员的身影遍布怒江峡谷;像99艺术团、百花岭合唱团这样的29支双语志愿消防宣传队活跃在各个村寨社区;像150客栈这样的宣传消防阵地已覆盖867个村小组。

消防知识宣传点

  队员一遍遍走村串户,制作双语视频、发放双语海报,帮扶队员们还学会了简单的傈僳族语言,将消防技能和逃生技能融入式地传递交流,工作范围覆盖了全州84%的村委会和31%的村民小组,培训了少数民族群众2.6万人。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赵家琦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