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4000多亩山核桃筑牢山区绿色发展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9:01: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郁郁葱葱的核桃林

  11月25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鹿鸣乡,山依旧那么青,树依旧那么绿。鹿鸣乡种植的几千亩美国山核桃,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筑牢了山区脱贫致富的绿色发展链。

  说起美国山核桃,大部分人都有些陌生,因为温度和土壤的原因,整个祥云县只有鹿鸣乡比较适合种植。然而,给美国山核桃找到安居之所,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已挂果的美国山核桃

  据祥云县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董朝祥介绍,早在1997年,祥云县就开始引进试种美国山核桃。分别在鹿鸣乡、祥城镇王家山村、米甸镇等试种了一部分。经过10多年的果品比照,除了鹿鸣乡,其它地方都挂果不佳,果子品质也不好。

  “我们把王家山村的300多棵美国山核桃搬到了鹿鸣。”董朝祥说,神奇的“果树搬家”一时在祥云传为佳话。也正因为如此,鹿鸣乡迅速掀起了种植美国山核桃的热潮。但是,疏于管理,产量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鹿鸣乡实施了美国山核桃提质增效项目,通过“党支部+园艺专家+党员联建档立卡户”的带动方式,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大力加强技术培训,强化果园管理,实施土壤改良和低产果园改造,不断提高产量和质量。

核桃丰收群众笑开颜

  “我家一共种了15亩左右的美国山核桃,5年树龄的已开始挂果,8年树龄的挂果量明显往年增多,每亩至少可以收到80公斤,能卖到5600多元钱。”龙水村四组村民罗云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美国山核桃坚果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祥云县以鹿鸣乡为主,共发展美国山核桃4219亩,2020年预计产量14300公斤,预计产值100多万元。带动300多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丽芳 杨菲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