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云南这项产业,目标千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44: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为加快推进云南省林下经济发展,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山”转化通道,大力促进乡村振兴,我省新出台一系列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保障全省林下经济实现千亿元产业发展目标。

保山龙陵勐蚌草甸风光

  在不对现有森林、林木造成破坏的前提下,鼓励各地优先在商品林、核桃等退耕还林地中发展林下经济,以充分发挥林地生产潜力,提高林地综合效益,进一步科学布局林下种植、养殖、采集、休闲等产业的区划。在分析立地条件、气候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条件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林草产业发展规划,专项编制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确保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稳定在6500万亩左右。

普洱林下三七种植

  按照乡村振兴和“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全省各地将深入探索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特点,进一步找准发展主业和方向,突出发展地方特色林下经济。重点发展三七、重楼、天麻等道地中药材仿野生种植,以及松茸、干巴菌等野生菌人工促繁和羊肚菌、松露等食用菌的仿野生种植业;适度发展蜜蜂、家禽等仿野生或生态养殖业;合理发展森林蔬菜、野生菌、药材等野生资源的采集加工业;探索发展以森林抚育剩余物资源为基础的文创业和“森林+”林下经济综合体建设;禁止发展不利于生态保护的林下种植和养殖业。加快建设100个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组织化、市场化高水平的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和庄园,积极开展地理保护标志认证,认证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

群众端起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以加强监测,管控质量为着力点,我省将建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创新联盟,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政策、技术、市场、信息等咨询服务。充分依托省林业双中心,搭建全省林下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积极开展森林产品从采集、生产、加工、包装、存储、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网络+”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监督管控,使用云南区块链“孔雀码”和公众号等技术建立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严格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违规事件。

  通过建立和完善“林下经济+”发展机制,立足“一部手机办事通”,我省将持续探索,为市场经营主体做好土地、金融、税费等服务,加大对林下经济的扶持力度。立足“一部手机云企贷”,积极开展免息、贴息、林权抵押等贷款,探索林下经济保险制度。加快将林下种植养殖和加工的机械纳入农机补贴范围,落实和完善农机补贴制度。探索使用“一部手机办税费”,落实森林产品生产、加工、存储环节的税收、电费、过路费等减免政策。

蒙自万亩石榴基地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培育50家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鼓励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建设林下经济综合市场,实现林下产品初加工、包装、储藏、物流、结算等一体化,促进市场建设与旅游观光的深度融合。加大“互联网+”营销力度,鼓励经营者在电商平台开店,积极参与直播带货,探索使用“一部手机云品荟”。利用博览会、专题品鉴会等大力推荐森林生态产品,积极引进国内外实力企业合作,在经济发达地区开设云南森林产品直销店。鼓励企业参与“云南十大名品”评选活动,着力培育一批云南野生菌、林下药材、森林蔬菜等市场号召力强的知名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