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正文
独家专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①:这份荣誉是对整个山区老师的认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1: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编者按: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已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省共选派百余名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前往北京参会,出发前云南网记者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进行了独家专访。

云南网记者独家专访张桂梅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张桂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


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

  赴北京领奖前夕,张桂梅在昆明接受了云南网记者的采访。“这份荣誉,是我们所有老师的功劳,并不是我个人的,我只是一个代表而已。只是说,能让一个山区老师上去领奖,这是对整个山区老师的认可,是党给大家的一个温暖。”谈起获奖感受,张桂梅如是说。

  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张桂梅没有子女、没有房和车,也没有任何个人财产,她的一切包括生命都属于党,也真正献给了党的事业。“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党能够看到我们山里人做的事,能给一个评价,那就足够了!我们都觉得,拼命没有白拼。”张桂梅说。

  荣誉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张桂梅的身体吃不消,但为了那份责任又不得不坚持着。“其实我不想奔波,身体难受得要死,疼的要命呀!”但这次,张桂梅还是想代表山里的老师去站在那个地方,让他们心暖,让他们在后边的路上继续奋斗,给大家一个激励、鼓励。

  淡泊名利、一心为党为山区孩子,张桂梅并不是说说而已。她固守清贫,对自己和亲友十分“抠门”,吃、穿、住、行、用都节俭到了极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但她却把奖金、工资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共100多万元全部用在了学校和山区孩子的身上。

  在华坪县档案馆内,存放着近230件与张桂梅有关的档案及大量的奖章、奖状、纪念品、获奖证书等。那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都只是一位主人公,那就是张桂梅。“所有我领的奖都不属于我个人,该放在哪儿放哪儿去!因为这些奖是属于大家的,而不是我一个人,一个人真的干不了什么。”张桂梅说。

  同时张桂梅还表示,教育一个人是做不了的,是整个团队在做,所有的山区老师都在付出。“如今,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也确实把‘穷根’给斩断了。但我觉得,目前取得的这些成绩还是不够,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张桂梅说。

  在华坪女高,所有师生都熟知这句话:“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张桂梅给这所学校立下的校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与命运抗争到底,这就是张桂梅最好的誓言,也是这位“校长老妈”给所有山区孩子上的第一堂课。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赵家琦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