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出冬瓜村里的“牛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4:17: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德昂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势产业得到扶持……一大批德昂族群众沐浴着党的光辉,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4组的赵自光、杨玉南夫妇俩就是典型代表。

  秋天的三台山依旧郁郁葱葱,高山榕独木成林,乡间水泥路像一条条彩带,连接各组各户。一路上小货车、三轮摩托、拖拉机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的山腰田间,澳洲坚果、百香果连片成畦,焕发着勃勃生机。

  赵自光、杨玉南夫妇俩和一名工人正在养殖场里忙碌着。宽敞明亮的牛圈里,30多头肉牛悠闲地吃着青贮饲料。

  “现在党的政策好,德昂族群众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脱贫致富都很有信心。”看到记者的到来,赵自光放下手中的活儿,前来招呼大家,“以前村里生活条件艰苦,连出行都是一个难题,村民们都是守着天过日子。”

  一直以来,德昂族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甘蔗、玉米、茶叶等传统农作物,由于缺乏技术、销路等,村民们世世代代饱受贫困的困扰。

  夫妇俩都是80后。自赵自光记事起,大多数人家种出来的粮食只够吃六七个月。剩下的日子,村民要到处借粮、挖野菜、找野生菌等充饥。

看着满圈的肉牛,杨玉南笑得合不拢嘴。

  “比如种植甘蔗,同样的种植面积,山下的坝区产量是山区的好几倍。究其原因,除了山上气候、土地资源相对较差外,就是缺乏种植技术,简单地说,坝区会在中耕管理中适时对甘蔗进行施肥等,而我们不会。”赵自光说。

  过去赵自光一家7口挤在大山上一栋木架房里。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农忙时节夫妇俩要起早贪黑地种植几亩土地。农闲时妻子杨玉南在家照顾老人小孩,赵自光则要到处打零工补贴家用。“每天的工钱才70~80元,而且不是每天都有活干。” 赵自光说,即便这样没日没夜地干,日子依然清苦而窘迫。

  2014年,赵自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芒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3亿元肉牛养殖项目宣传到了杨玉南家里,这个消息让赵自光夫妇俩既兴奋,又担忧。“我们村一直都有养牛的传统,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没有形成规模养殖。如果可以贷款,就可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可是我们担心的是,如果养殖失败,那笔贷款将会像大山一样压得我们无法翻身。”赵自光说。

  人生难得一回搏。赵自光夫妻俩合计之后,决定申请30万元“红色信贷”用于发展肉牛养殖。

赵自光夫妇俩的小型肉牛养殖场

  递交了贷款申请之后,赵自光夫妇俩没过多久就拿到了钱,建盖了约367㎡的小型肉牛养殖场。2016年1月,夫妇俩从外地买回27头西门塔尔牛。

  为了让养殖户早日见成效,芒市委市政府专门派技术员下村指导贷款养牛贫困户。

  “有人帮就是机遇,要抓住机遇好好干。” 赵自光告诉记者,即便技术员上门手把手指导,夫妇俩依旧不敢有丝毫怠慢。因为村里之前也有不少养殖失败的案例,“对于养牛人来说,脏累苦都不怕,就怕牛生病,一旦牛得上传染病造成死亡,那就有可能要倾家荡产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赵自光夫妇积极参加种养殖培训班学技术、学经验,边摸索边发展,不懂就问,还买了一些光碟、书籍进行自学。

  打扫牛圈、消毒、做好防疫……夫妻俩把这些牛当做宝贝,生怕它们冷着饿着。精心喂养一年多时间后,2017年第一批肉牛出栏17头,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只有5万多元的利润。

  为了建立销售渠道,赵自光去肉牛市场考察,了解市场行情与价格,他还主动与外地买家联系,并且积极探索生态喂养方法。“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探索出了一套养殖技术,销售渠道也建立起来了。肉牛养殖总算走上正轨了。”赵自光说。

  “德昂族百姓勤劳肯干,但过去缺乏眼界、没有本钱,只能简单地在山上种点茶、栽些甘蔗,或者去城里打点零工,收入都很有限。多亏有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我们有条件办起了养牛场,收入大大提高,日子越来越好。”坐在一旁的杨玉南插话说。

  “通过养殖肉牛,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杨玉南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共出栏肉牛53头,经济总收入达31.5万元。他们家的贷款已基本上还清了,一家人也在2016年住上了稳固的新房。“目前存栏有35头牛,其中能繁母牛10头,并且种植‘王草’饲草18亩。春节前还可以出售一批。春节后,打算再建两间牛棚,这样就可以多养殖十几头牛增加收入。” 杨玉南说。

赵自光(左一)向慕名而来的群众传授肉牛养殖技术

  如今,赵自光夫妇俩在当地名声鹊起,慕名前来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杨玉南毫无保留地把所有经验传授给大家,并鼓励大家自立自强,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作者 杨旭东 郝亚鑫 何成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