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边境疫情防控探访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5:01: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石不朵边境疫情防控点,是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设立的一个边境疫情防控点,位于马吉乡最南边的旺基独村。由于其他工作,从设点来近2个月,计划的几次到点探望都未能成行。

防控点

  2月28日,周日,恰好有空闲,加之听到村武干带队前去换防的消息,我和范永志副乡长临时决定,随行到点了解情况。

  到石不朵小组,已是11点,村里早已做好饭菜。

  “才吃早点不久,不饿,你们吃。”“到点上路途远,坡陡耗体力,要吃了再走才行。”他们凭着以往的经验劝说着。

  “不是说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还要返回来的。”听到我说,他们相互看着,不语,笑笑。我感觉有些不对,再次表明了需要返回的原因和决心。“下午五六点应该回得到,但有点辛苦。”他们看了看时间。

  我边吃饭边暗暗嘀咕,按照他们说的时间,能返回到村吗?我差点打了退堂鼓。但硬于身份和面子,还得坚持。

  他们当中,有护边员、护林员,还有民兵,一个个气色都很足。一上路,他们有说有笑,那些塞满物资的背箩、行军包,在他们身上好似成了助推器,他们迈着轻快步伐,时不时还给我们加油和打气。“这是最后一个坡,前面都是平路了”“马上就要到了”,在他们“连哄带骗”的鼓励下,我们也手脚并用,成功的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陡坡。

在山林间歇脚

  油锯、砍刀、锄头……意外的发现,在他们的行囊里,除了必备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还多了这些工具。细问才知道,每个换防的值勤组,到点除了驻守,还要继续完成营地建设。

  “虽然这里出入人员少,但关键卡点防控任务重。”他们边走边说,尽管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但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一刻也不能松懈。这次值勤,他们还有项任务,就是在营房附近路两边开垦两小块菜地,种些青白菜,以及葱蒜等。

防控点

  好不容易摸到了营地,眼前的景象还真让我眼前一亮:长条的竹编休息台,简易饭桌、木凳,健身用的“单杆”、“沙袋”,还有舒适的火塘和在上面嘟嘟喷着热气的茶壶……帐篷里更为精致:在搭了一尺多高、用竹篾编制的睡台上,有模有样的叠放着四套被褥,乍一看还真以为进了部队营房。虽然简陋,但眼前仍处处洋溢着他们甘于值守的热情和执着。

防控人员休息的床铺

  在营地入口的国旗下,两个组面对面肃立着,相互握手,进行了简单的换防仪式。随后,两个组围着火塘,进行口头交接和交代,除了未用完的食品、防控物资,还有需要继续的一些工作。他们也跟我们反映了驻防的困难和问题:雨鞋、睡袋,往返需要一个半小时带来的取水难题,以及即将要面对的漫长雨季,蛇、蚂蟥和烦人的蚊子……虽然客观条件艰苦,但在相互的谈笑间,却看不到一点畏难和抱怨。看来,他们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马吉人,但想起上来时的路,心里还有些发怵。匆匆探访,匆匆告辞,带着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同换防下来的队员一起匆匆返程。

  也许是回家心切,刚下来时他们步伐都很快。后来,他们似乎发觉我跟不上,于是明显放慢了脚步。确实,下到半路,我的双腿已很不灵便,两个膝盖里仿佛多了两根钢针,每下一步路都要换几个痛苦姿势,硬撑着刚下山时还有些嫌弃的竹棍,才勉强到了村庄。

  时间刚好,六点钟差一刻。

  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不辞辛劳、默默坚守在前沿的国门战士们!

  作者 邓前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