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应刚:深情脚印遍布则黑乡的村村寨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参与并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是新时代给予我们成长进步的重要机遇。”日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禄劝县则黑乡党委书记王应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这样的获奖感言。

  今年,已是王应刚来到禄劝县则黑乡的第五个年头。2016年3月,王应刚来到当时被认为是禄劝县条件最艰苦、脱贫任务最重的则黑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从那时起,则黑乡就处处留下了他深情的脚步。

现场勘查指挥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敢于创新,担当实干,敢抓敢管,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扎实,工作作风务实,工作成效突出,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突出贡献。

  来自农村的他,熟悉农村,了解农村,热爱农民,五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把心思和心血全部扑到则黑乡脱贫攻坚工作上,经常协调项目到深更半夜,经常放弃周末进村入户,五年来,他跑完全乡每一个人村寨,深入到家家户户,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群众脱贫费尽了心思。他常说,“我们就是脱了皮,也要让群众脱了贫”,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都形容他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拼命三郎”“最勤劳的小蜜蜂”。

他跑完全乡每一个人村寨,深入到家家户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总是第一时间带头认真学习上级脱贫攻坚精神和要求,经常深入村组农户广泛调研了解实情,提出实施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市县的推广学习借鉴。他提出的党建扶贫双推进“3383”模式让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他提出的“户户清”分类分色分级管理经验、“挂牌作战”五式工作法、“人人清”等经验和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他提出“两说一帮”扶贫扶智扶志工作法,变“干部上门找问题”为“群众主动报问题”、“三统一督”问题清零工作法,有力促进的脱贫提质固效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每户的实际情况

  他经常说“人在事上练”,在工作中,挂钩他选择工作最难、任务最重的村,推进项目他总要选择矛盾最突出,工作最困难的项目,从不回避矛盾,从不拖延懈怠,只要是他经手的工作,每项工作都做到方法得当,措施得力,见到成效,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则黑乡省级贫困村民安乐村脱贫任务最重,工作压力最大,但在他挂钩推动下,基层党组织变得坚强有力,重点扶贫项目推进平稳有序,脱贫成效十分明显突出,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典型经验总结示范村。

实地查看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在他的带领下,则黑全乡11个贫困村实现高质量出列,20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成为全县乃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标杆和示范,全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干部作风等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改变和提升,2020年则黑乡获得昆明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昆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