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国良: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8年4月26日,原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吴国良,陪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委托的第三方云南永盛会计师事务所对汤丹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进行检查,下午17时许,检查组从三家村唐元龙家检查完前往下一户途中,乘坐的车辆意外坠下深沟,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2岁。

吴国良的妻子李梅

  他是农村一线的好党员。2007年5月,吴国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11年以来,吴国良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同年8月,吴国良进入东川区拖布卡中学工作,5年的教师生涯,他默默耕耘、任劳任怨,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学生的成长。2012年6月,吴国良来到汤丹镇工作。6年间,他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任劳任怨,无论身处任何岗位,吴国良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

吴国良生前工作照

  他是人民心中的好干部。党群干群关系就好比鱼和水,在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吴国良始终做到善感水温、善知水情、善顺水势,经常走村入户联系群众,把带领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中河村党支部被定为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内矛盾纠纷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吴国良临危受命,担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到村支部任职后,吴国良走村串户,主动融入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了中河村情况;他狠抓班子建设和纪律作风,不断加强村“两委”凝聚力,全村工作从杂乱无章变得有条不紊。

吴国良生前工作照

  他是扶贫战线的好战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吴国良总是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2017年9月,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镇党委经过权衡考虑,决定让吴国良担任扶贫办副主任职务(因主任必须为副科级领导,故任命为副主任主持工作)。担任镇扶贫办副主任后,他始终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镇扶贫办倒排工期、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下村工作(前排左二)

  他是好学上进的好青年。在日常工作中,吴国良始终坚守忠诚、真诚、热情、耿直的为人处世风格,始终执著事业,努力追逐实事,自觉学习、勤劳上进。在汤丹镇工作的6年间,他先后2次被评为汤丹镇“十佳中层干部”,3次被评为镇“机关优秀工作者”,连续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并于2017年被评选为东川区“优秀共产党员”。

  11年的风雨兼程,11年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国良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这种勇于当担、攻坚克难的勇气,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敢于勇挑重担、率先垂范的品质。他的精神和事迹,是全体脱贫攻坚战士艰苦奋战的一个缩影,他的勇气和担当,更加值得全体党员学习和共勉。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