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江辉:当好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唯一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一线总指挥”,胡江辉勇于担当、善谋善思,紧扣“作示范、走前列、高质量”目标,带领东川32万各族群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贫困发生率从52.88%降至0。

胡江辉

  十年扎根东川,胡江辉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用好“三支队伍”,凝聚强大合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率先高质量脱贫摘帽的“东川答卷”。

  “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立足东川贫情,他提出脱贫思路,科学制定脱贫攻坚路线图。带头抓就业,对内组建“百人就业扶贫队”,覆盖深入146个村(社区)抓实务工增收,对外建设5个就业扶贫基地和务工联络服务站,让“小基地”搭起易地搬迁就业“大平台”。

  突出“一房两业”重点,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136户,实现“农村无一人住危房”;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90.1%;创新建立“龙头企业+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146个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东川近三分之一贫困人口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山区,胡江辉带头攻坚克难,率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阻断深山群众贫困代际传递。一次性决策实施搬迁8740户32771人,创新实施“四全六配套”及“1+6+13”后续发展措施,得到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民富了、路通了、山绿了……多年来,东川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高质量通过脱贫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国家抽查、普查、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与此同时,东川区创新乡村振兴“五个一”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