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昭通市委:带领全市闯出脱贫攻坚“昭通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4:4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昭通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乌蒙山腹地,全市11县市区中有国家级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691个)、贫困人口185.07万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昭通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冲刺,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如期脱贫出列摘帽,全力闯出了一条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倒逼产业形态、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具有昭通特色的脱贫路径。

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和谐稳定

  创新实践“133”脱贫攻坚工作思路

  昭通市委一班人牢牢扛起军令如山的责任担当,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双统领”,强化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双保障”,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双推进”。

  立足实际,紧扣尊重人、服务人、改变人,创新实践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工作为主线,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实现思想、工作和情感三个认同的“133”工作思路,深入走实群众路线,在推动实现“六个精准”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参与度、认同感、满意度。全市先后两批接受脱贫普查的10个县区、1218个村、41.92万户184.43万贫困人口,全部顺利通过逐户普查验收,群众认可度高达99.99%。

昭通市2019年脱贫摘帽督导员下派动员会暨业务专题培训会

  闯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昭通路径”

  昭通市委一班人坚持以易地搬迁、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三个高度组织化”为根本支撑,统筹力量、创新突破,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组织化管理,推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高原特色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改善“四篇文章”真正成为撑起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围绕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难题,坚定不移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啃下脱贫攻坚最硬骨头的“铁齿铜牙”,探索实践“跨县搬迁、集中安置、进城入镇、进厂上楼”模式,走实建设配套搬家、产业就业支撑、管理服务保障“三步曲”,实现城乡人口分布格局重构、产业发展结构重组、山区自然生态环境重塑“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截至2020年春节,昭通用不到4年时间累计搬迁8.26万户35.47万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和谐稳定,一个个集中安置区成为了矗立在昭通大地上的新地标。

昭通市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队长)业务培训

  做好高原特色产业培育文章。坚持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引领推动高原特色产业培育,推进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着力构建“村村有亮点、组组有看点、户户有支撑”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培育苹果、竹子、马铃薯、特色养殖、花椒、天麻“六个百亿元”产业。

  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文章。坚定不移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事关脱贫攻坚胜败、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一招,以高度组织化为抓手,大力推动劳动力有计划、有层次、有保障地转移就业。经动态监测,截至2020年末,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82%,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87%,新增易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率91%,贫困户和易迁户“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昭阳区红路馨居小学

  做好基础设施改善文章。坚持“以房找人、以户找房,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住房55.89万户,实现了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全面保障。坚持水利工程建设与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并重,自来水普及率达94%,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加快补齐农村交通设施短板,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和社区通硬化路、通客运、网购物流全覆盖。创新实施查户籍对学籍、查学籍对学生、以实际对系统、以系统对责任“两查四对”控辍保学机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因贫辍学失学。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行政村通动力电、广播电视、网络宽带、活动场所实现了达标全覆盖。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