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山里娃的“好妈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2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白老师的课非常有趣,我特别喜欢上她的课”“我生病时,白老师带我去看病”“下课了她会跟我们玩游戏,像好妈妈一样”……孩子们口中的“好妈妈”就是云南省“2018年度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祥云优秀共产党员”、“红烛先锋”白安珍老师。

  白安珍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米甸镇插朗哨小学的校长,今年47岁的她已经在插朗哨任教28年了。她牢记教师的使命,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努力做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引路人”,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白安珍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初见白校长时,她正在给同学们上课,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她声情并茂地讲解,不时跟同学们互动,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兴趣。

  米甸镇插朗哨小学有6名老师,105名学生。位于大理祥云和楚雄大姚的交界处,那里山高坡陡、箐深水长、村落分散、行走艰难、农事繁忙,家长时常无暇顾及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学校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个家,老师自然也有了双重角色。课上是严厉认真的老师,下课则照顾起孩子们的饮食起居。

家长繁忙的时候帮忙接送孩子

  “我是本村人,插朗哨村原来是祥云县64个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的贫困山村,我从小在山里长大,我深知山里人生活的艰辛和孩子们上学的艰难。”正是有了这份家园情怀,白安珍更加疼爱孩子们,当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后,她自觉当起了“父母”,当起了“家长”,在学校里既管着孩子们的学习,又要管着孩子们的吃住。

  白安珍认真严谨的教学和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学生家长毛凤琴说:“白老师对娃娃很好,平常我们做生意没时间管娃娃,都是白老师帮着辅导娃娃学习,照顾娃娃的生活,娃娃学习成绩很好,非常感谢白老师。”六年级一班的胡安婷说:“白老师课堂上对我们非常严格,但是她的课非常有趣,非常精彩,下课了她还带我们一起玩象棋和跳棋,有时候还打篮球,吃饭和睡觉时,她也来照顾我们。”

和孩子们一起下象棋

  “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走出大山去追逐新的梦想是我最大的心愿。”白安珍十分热爱教育事业,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使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与白安珍共事15年的杨佳祥老师说:“白校长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她以身作则,勤俭朴素,善于管理,在她的带领下,全校风清气正,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她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用汗水换来的优异成绩

  白安珍情注教育,辛勤耕耘,用汗水换来了学校优异的成绩、良好的校风、协作的团队,全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她也先后荣获各级各部门表彰共19次, 2018年9月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度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

  “从事教育工作28年来,有苦有乐吧!”回首走过的教育历程,白安珍不无感慨地说道,苦的是这里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信息闭塞,不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与现代科技接轨的教学环境;乐的是,看着孩子们勤奋好学,一个个都展翅高飞了,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茁壮成长的孩子们

  “我会继续落实好巩固教育扶贫成果的相关政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努力为家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从白安珍的庄严承诺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好妈妈”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大山深处燃起的希望。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丽芳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