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她“跪着”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2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张宝珍坚持跪着下地干活

  开春,在红河州个旧市卡房镇维西湾村委会,每天都能看见张宝珍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因患有先天性双腿残疾,几十年来张宝珍只能用双膝跪着行走,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认输。每天坚持喂猪、喂鸡、种菜、做家务、领孙女.....她把家里的生活照顾得体贴周到。凭借着双臂,她撑起了一个家,年过五旬依然在为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奋斗着。

  丈夫去世 她独自担起生活重担

  在村里,说起张宝珍,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外表温柔、为人和气,眼神里却透露出与命运抗争的坚毅。

  1965年8月,母亲带着2个月大的张宝珍嫁入个旧市卡房镇维西湾村委会。9岁时母亲去世,张宝珍跟随继父张玉清生活。1990年,张宝珍嫁给当地一名男子,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因丈夫患有精神障碍,多年来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都落在了她的肩上。连行走都只能依靠膝盖支撑艰难地扭动身体,张宝珍却用双手撑起了全家人的生活。

张宝珍正在做饭

  因世代在深山务农,信息闭塞、资源匮乏,依靠仅有的3.5亩旱地,要养活一家5口人实属不易,张宝珍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艰难。维西湾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志刚说,张宝珍的丈夫患有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顾,后来丈夫瘫痪在床,她从来没有怨言怨言,一服侍就是五年,直至丈夫去世。2007年,张宝珍的丈夫去世了,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张宝珍从未妥协过。

  无论刮风下雨,哪怕膝盖疼到出不了门,她也要忍痛下地干活。“如果自己不去干活,家里的孩子怎么办?想想这些,自己再苦再累也能挺过去!”张宝珍说。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她不退缩、不放弃,顽强地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教育儿子要自强、要感恩、更要诚信、勤劳。

  不等不靠 凭借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2013年12月,张宝珍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张宝珍的艰难处境后,鼓励她一定要坚持下去,并从政策、资金予以倾斜和扶持,让张宝珍苦难的日子看见了曙光。

乐观的张宝珍总是笑容满面

  依靠政府的产业扶持金,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养猪、马铃薯种植,并且积极让儿子外出务工,不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次子黄建生通过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后,到省外打工,每年能为家庭增加收入15000元。

  随着卡房镇订单式种养殖扶贫政策实施,依然在偏僻的乡村守着3.5亩旱地讨生活的张宝珍,在2017年初购买了4头猪仔,每头得到400元的产业扶持补助金;她把自己的旱地种上了应季的马铃薯,每亩得到400元的产业扶持补助金。身残志坚的她,希望通过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2017年12月,身残志坚的她终于带着全家人顺利脱贫了。

家里盖起了新房

  张宝珍家一直住的土坯房是D级危房,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她家建起了新房,领到了农危房拆除改造补助了6万元。“这辈子还能住上砖和水泥盖的新房子,是自己从来没想过也不敢想的事。”张宝珍说,住进了新房的张宝珍一家,也迎来了新的希望,张宝珍的大儿子娶了媳妇,2018年新年之际,家里还添了小孙女。

  年过五旬 她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

张宝珍背着孙女在地里劳作

  如今,年过五旬的张宝珍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从家里到地里,张宝珍跪着行走需要2个小时,所幸经常可以搭赶田车或拖拉机去地里。因儿媳没在家,儿子在外奔波,每天她早早地就把饭做好就背上三岁多的孙女一起到地里干活。尽管每天背着孩子劳作让她汗流浃背,但每当看到活泼可爱的小孙女,想想未来的生活,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现在的张宝珍,除了那份淳朴和坚毅,还有一脸的幸福和感激,她逢人就说:“样样都是共产党给的,共产党就是好!”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的日子还会更好。从未站起来走过一步路的她,却用双手探索出一条很多人不敢尝试的坚强之路。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叩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王佳 张航 刘莎莎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