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杨吉昆:“安家”村委会 甘当 “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21:02: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杨吉昆(左)向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政策

  8年时间,他以村委会为家,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看着福和村现在家家户户有了产业,住上了新房,感觉这8年的辛苦,值了!”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吉昆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内心的激动。

  从致富能人到乡村“引路人”

  3月11日,杨吉昆终于听从家人的劝导,入院做了一次详细的检查。此前因工作繁忙,杨吉昆常年住在村委会,患有高血压的他每每头晕总是选择扛过去,直到最近才有时间入院接受治疗。

  回首8年来充满艰辛的扶贫路,杨吉昆感触良多。

  福和村位于大理洱源县最北端马鞍山峡谷中,长期以来,高海拔、常年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让这里的村民饱受贫困之苦。福和村8个自然村279户,贫困户数量占全村人口的44%,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从小生长在福和村的杨吉昆,对于家乡的贫困深有体会。成年后,敢闯敢拼的他做过生意、搞过种植,见多识广,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金。

  2013年,作为福和村的党员致富能人,杨吉昆当选为福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彼时,依托发展中药材种植,杨吉昆家年收入已达到十多万元,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一批。一边是家中发展火热的产业,一边是待遇微薄、工作忙碌的村委会主任职务,几经权衡,杨吉昆毅然选择后者。此时他内心的想法也十分明确:“自己富起来不算富,得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查看高效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分布图

  就这样,杨吉昆开始了长达8年的村委会干部履职生涯。任职初始,面对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缺乏的现状,如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成为杨吉昆思考最多的问题。

  福和村平均海拔2700多米,最高处海拔达到3100米。当地百姓世代种植玉米、洋芋,一年下来收入只能勉强糊口。在杨吉昆的带领下,福和村结合气候优势,开始尝试发展种植马铃薯种薯、荷兰豆、甜豆等高山农业产业。起初,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任凭村干部说破了嘴,看不到效果的村民始终不敢轻易尝试。面对这样的困境,杨吉昆决定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边学习技术,边寻找销路。

召开群众会讨论产业发展方向

  通过与企业对接,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户吃下“定心丸”,短短几年间,福和村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相比于传统马铃薯,马铃薯种薯的亩产值可达到2000多元,比以前翻了一番。

  深知交通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杨吉昆发动党员带领群众积极投入修公路、兴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脱贫攻坚以来,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狠抓落实、精准发力,制定脱贫方案、项目规划,整合各类资金,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教育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保等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多万元。

  无暇顾小家一心为大家

走村入户访民情

  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杨吉昆常年住在村委会,“5+2”、“白+黑”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尽管离家仅7公里,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更无暇顾及家中的产业。他和村委会干部、驻村队员一道,用“辛苦指数”换来福和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福和村修建了公路、水窖、水渠等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还新修和硬化了16公里的通村干线公路。全村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余亩,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当地群众还种下了附子、大白芸豆,养殖了黄牛、山羊、生猪等牲畜、家禽。福和村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4000多元增至2020年的10600元。在他的带领下,福和村高寒贫困山区旧貌换新颜,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家家户户住上了稳固安居房。

  今年年初,在村委会换届过程中,55岁的杨吉昆再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村民的信任,杨吉昆欣慰之余,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来不及停歇,他已经开始忙着规划福和村未来的发展蓝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福和村将开辟一条集生态农业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新路径。杨吉昆也将再次担起重任,带领福和村扬帆起航。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